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构职能

江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4-04-08 14:30信息来源: 江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市市场监管局贯彻党中央关于市场监督管理工作的方针政策,落实省委、绵阳市委和江油市委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市场监督管理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负责市场综合监督管理。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市场监督管理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市场监督管理有关规范性文件并组织实施。组织实施质量强市、食品药品安全、标准化和知识产权战略,规范和维护市场秩序,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二)负责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工作。负责市场监管执法队伍建设,组织实施统一的市场监管综合执法,负责组织查处违反市场监督管理法律法规的行为和案件。

  (三)负责市场秩序监督管理。监督管理市场交易、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的行为。组织查处价格收费违法违规、不正当竞争、违法直销、传销、侵犯商标专利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行为。依法承担开展反垄断相关工作。指导广告业发展,监督管理广告活动。负责查处无照生产经营和相关无证生产经营行为。

  (四)负责市场主体信息公示。负责建立市场主体信息公示和共享机制,承担市场主体信用体系建设和信用监管。

  (五)负责质量管理。拟订并组织实施质量发展的制度措施。负责统筹质量基础设施建设与应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重大工程设备质量监理制度,组织重大产品质量事故调查,贯彻实施缺陷产品召回制度。

  (六)负责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负责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控工作,组织实施产品质量分级制度、质量安全追溯制度。负责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管理。

  (七)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综合管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监督工作,监督检查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标准和锅炉产品环境保护标准的执行。

  (八)负责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建立食品生产、流通、消费全过程的监督检查制度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并组织实施。负责建立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机制,健全食品安全追溯体系。监督检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承担食品安全应急体系建设,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风险研判、核查处置和风险预警、风险交流工作。承担食品安全重要信息直报制度,组织实施特殊食品监督管理。

  (九)负责统一管理计量工作。负责推行法定计量单位实施工作,执行国家计量制度,承担管理计量器具及量值传递和比对工作。规范、监督商品量和计量行为。

  (十)负责统一管理标准化工作。参与做好地方标准立项、编号和发布等工作,协调指导团体标准制定工作,依法对标准实施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十一)负责检验检测监督管理工作。负责检验检测市场管理指导。

  (十二)负责管理认证认可工作。监督管理认证认可和合格评定工作。

  (十三)负责组织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拟订知识产权规划, 负责知识产权的保护。

  (十四)负责商品价格、服务价格以及行政、事业性收费价格的监督检查工作。

  (十五)贯彻执行国家有关药品(含中药、民族药,下同)、医疗器械、化妆品安全监督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负责药品零售、医疗器械经营的检查和处罚,以及化妆品经营和药品、医疗器械使用环节质量的检查和处罚。配合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

  (十六)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生态环境保护、职业健康、服务便民化等工作。

  (十七)完成市委和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816-3270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