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江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工作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2021-04-14 11:26信息来源: 江油市政府办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关于《江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工作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为全面深化推进统计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提高源头数据质量,促进统计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江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江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工作的通知》(江府办函〔2021〕12号),指导各地做好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工作。

通知要求各地从四个方面入手,夯实统计基层基础。一是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乡镇(街道)、市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按照统计制度“五有”、“五一致”要求,确保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工作在全市基层统计单位落到实处。二是要明确责任、分类指导。由市统计局牵头,抓好各乡镇(街道)、部门和“四上”企业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推进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工作常态化。各乡镇(街道)协助市级相关部门做好辖区内“四上”企业、投资项目单位的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工作。市级各有关部门构建纵横联动的统计数据质量责任体系,牵头抓好本行业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工作。三是要有序推进、严格考核。各乡镇(街道)、市级各部门对照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工作规范暨“五有”、“五一致”标准补齐短板。将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情况纳入对乡镇(街道)、市级有关部门年度统计综合考核,且分值权重不低于20%。四是要强化保障、务求实效。各乡镇(街道)、市级相关部门要为基层统计规范化建设提供有力保障,做到经费到位、人员到位、培训到位、激励到位。


政策文件:《江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