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读懂四川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类防控100条措施?

2020-02-15 10:04信息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2月14日,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四川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分区分类防控工作指南》。分区标准是什么?分区分类策略有何考量?分区措施如何衔接?针对各方关注的问题,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详细解读。

一、制定目的

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以下简称“新冠肺炎”)疫情,实行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的部署,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相关法规规范,坚持分区分类防控、属地防控,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秩序恢复,不搞“一刀切”,不搞层层加码,提高疫情防控的针对性、精准性、科学性和有效性,严防疫情的扩大和蔓延,尽可能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影响,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我省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二、主要内容

指南分为总则、无现症病例区、散发病例区、社区暴发区和局部流行区等五章,共100条具体措施,是在我省前期实施分区分类防控策略基础上进一步的细化和完善。一是对无现症病例区、散发病例区、社区暴发区和局部流行区的定义进行了明确。二是在基本原则中,对四类地区的防控策略、主要措施及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予以了强化。三是对每类地区的防控措施进行了完善,主要从医疗救治、交通卫生检疫、人员排查和人群聚集限制、公共卫生和健康教育、应急物资保障、经济运行、社会秩序、市场供应和监管八个方面进行了细化;其中,无现症病例区增加了信息告知,社区暴发区增加了组织动员、疫点封锁,局部流行区增加了疫点和疫区封锁等方面内容。

三、分区标准

无现症病例区是指本行政区域内无新冠肺炎病例,或最后1例新冠肺炎病例治愈出院且14天后无新发病例;散发病例区是指本行政区域内新冠肺炎仅有个别或散发病例;社区暴发区是指本行政区域内新冠肺炎疫情病例明显增多,发生聚集性和暴发疫情,或出现持续传播,且1周内发病率在3/10万—15/10万之间;局部流行区是指本行政区域内新冠肺炎疫情在短期内迅速传播蔓延,波及该行政区内五分之四以上县(市、区),1周内发病率>15/10万。

四、分区分类防控策略

无现症病例区,实施“严防输入、严阵以待”防控策略。散发病例区实施“减少输入、阻断传播、精准救治”防控策略。社区暴发区实施“内防扩散、外防输出、加强救治”防控策略。局部流行区实施最严格防控策略,坚决切断病例输入输出。

五、分区分类的实施

(一)根据分区标准,结合疫情实际情况和可能的发展态势,全省以市(州)为单元,分为四类地区。各类地区按照指南要求对应采取相应的防控措施。

(二)属散发病例区、社区暴发区的市(州),由各市(州)再以县(市、区)为单元,界定为四类地区并动态更新。各市(州)、各县(市、区)按照指南要求对应采取相应的防控措施。

六、分区措施的衔接

(一)医疗救治方面。无现症病例区,完善医疗救治、疾病控制工作预案,做好应急准备;散发病例区,规范设置发热门诊,按照“四集中”原则开展病人救治;社区暴发区,统筹调动辖区内医疗资源,采取分类诊治与管理,尽最大努力救治病人;局部流行区,全面加强医疗救治措施,紧急建立一批集中救治医院,确保“应收尽收”。

(二)交通卫生检疫方面。无现症病例区,在重要交通枢纽开展卫生检疫,暂停与省内外疫情严重地区往来的客运班车和旅游包车;散发病例区,做好公共交通工具和交通枢纽等重点场所的卫生管理工作,以及出入境卫生检疫工作,暂停全部省际旅游包车;社区暴发区,全面实施交通管控;局部流行区,实施最严格的交通管制和卫生检疫。

(三)人员排查和人群聚集限制方面。无现症病例区,对流入人口采取网格化管理,进行全面排查、居家隔离和健康监测,暂停群体性聚集活动;散发病例区,小区(院落)进行人员登记管理。单位上班和企业复工前应主动申报从业人员信息,并加强管理;社区暴发区,限制一切人群聚集活动,实行严格的社区封闭式管理,必要时采取疫点封锁;局部流行区,必要时全面限制人员间相互接触,实行最严格的社区网格化管理,必要时采取疫点和疫区封锁。

(四)公共卫生和健康教育方面。无现症病例区,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健康宣教;散发病例区,单位、公共场所加强环境和公共物品清洁消毒以及人员健康监测与防护。

(五)应急物资保障方面。无现症病例区,扩大防疫应急物资生产和储备;散发病例区,加强应急物资运输保障;社区暴发区,优先满足疫情严重地点的需要,可依法征用;局部流行区,依法紧急征用应急物资并统一调配。

(六)经济运行方面。无现症病例区,保证正常经济社会运行;散发病例区,保证国计民生相关经济社会活动有序运行;社区暴发区,确保重大经济社会活动正常运行;局部流行区,确保群众基本民生和涉及全局的重大经济活动运行。

(七)社会秩序方面。无现症病例区,保证正常社会秩序;散发病例区,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社区暴发区,重点保障疫情防控、医用物资、生活必需及重大经济活动的需要;局部流行区,重点保障群众基本民生和应对疫情急需。

(八)市场供应和监管方面。无现症病例区,保持正常的市场供应和监管;散发病例区,鼓励实行人员间相互接触减少的市场供应方式,密切关注防护用品和生活必需品的价格监测;社区暴发区,引导网格管理内的商贸流通,保障供给;局部流行区,实行统一到外采购,专项专户供应。(记者 伍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