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应急管理局和自然资源局进一步明确职责强化协同联动共同做好2020年汛期地质灾害应急工作

2020-07-05 16:13信息来源: 江油市应急管理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今年上半年我市连续经历冬干、春旱和夏旱,土地干旱少雨,地质结构疏松,如遇大的降雨,极易发生山体滑坡或泥石流现象。近日,我市已出现多轮强降雨天气,地质灾害防范形势进一步严峻。为做好汛期地质灾害应对工作,市应急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局密切配合、协调联动,共同做好2020年汛期地质灾害防范工作。

一是压实工作责任,强调要坚持从源头上防范化解地质灾害重大风险,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把问题隐患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二是强化协调配合形成合力。市应急管理局和自然资源局进一步明确职责,强化协调配合,充分发挥各自综合优势和技术优势,形成整体工作合力。要密切掌握辖区内地质灾害点的相关情况,及时调整相关防灾人员,实施动态管理和数据共享,确保地质灾害应对措施落到实处。

三是加强应急处置。发生较大灾情时,由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开展应急救援,市自然资源局做好技术支撑;发现险情先兆,市应急管理局配合市自然资源局提前组织危险区人员转移避险。同时市应急管理局要组织指导做好灾情核查和损失评估工作,做好转移安置群众生活救助工作。

四是强化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全天候值班制度,实行领导带班制,值班电话要24小时有人接听处理,确保人员在岗在位,确保各类信息畅通。

(拟稿:邓成林    审核:谢勇    报送:市应急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