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应急管理传达学习贯彻《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

2020-03-07 10:08信息来源: 江油市应急管理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近期,市应急管理局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并就贯彻落实做出安排部署。

会议上朱晓辉局长强调,我们要认真落实《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加强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精准治理,加快实现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要高度重视,认真学习。目前我市化工和危险化学品行业安全形势不容乐观,整体安全条件和管理水平还有待提高,重大危险源较多,危险化学品生产、贮存、运输、使用、废弃处置等环节存在系统性安全风险。作为应急管理部门,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提高政治站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学习《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深入贯彻落实,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坚决保障好群众生命安全,牢牢守住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同时要组织各危化品从业单位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要求,督促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二要压实责任,细化措施。压紧压实监管责任,我局要结合江油实际,科学研判,明确责任,按照《安全生产法》和《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要求分解细化措施任务,建立责任清单,责任到人。制定方案,要特别突出一、二级重大危险源和有毒有害、易燃易爆化工企业,按照“一企一策”“一园一策”原则,实施最严格的治理整顿,从本质上提升危化品行业安全水平。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危险生产、经营、储存、运输等各环节监管,确保各环节的安全。强化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监管职责,落实落细监管执法责任,加大各环节监管执法力度。三要加强领导,狠抓落实。要充分发挥安办协调作用要求各监管部门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要求,全面落实党政属地领导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主动担当作为、奋力攻坚克难,主动承担落实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责任。协调单位之间、各科室之间要加强沟通,把能量发挥到极致,化“物理叠加”为“化学反应”,尽最大努力,加快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措施落地见效,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保障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拟稿:贾天文   核稿:王伦   报送单位:市应急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