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创新工作模式 ,助推疫情防控时期消防监督工作

2020-02-27 17:18信息来源: 江油市应急管理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避免现场消防监督检查中发生病毒交叉感染,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消防安全措施督促提示到位,市应急管理局与市消防救援大队紧密部署,针对当前的实际工作,创新工作模式,采取现场检查和远程消防监督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加强指导服务,督促单位落实消防安全责任,确保疫情防控期间辖区火灾形势平稳。

一是落实监管责任 深入辖区设有发热门诊的医院、集中收治医院、集中隔离点和防疫物资生产企业进行消防安全检查。重点检查了应急疏散预案方案是否落实和安全疏散通道是否畅通等情况,确保了如有突发情况能及时全员疏散的工作要求;消防控制室是否落实值班制度,值班人员是否熟悉消防设施操作和应急处置等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并提醒医护人员在夜以继日奋战疫情的同时,避免因疲惫以及用电设备、用氧设备超负荷运转而导致火灾事故的发生。截止目前,检查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及相关设有发热门诊医院、集中收治医院、集中隔离点17家。

二是拓宽渠道,开展远程督导提示。每日通过电话、短信、微信工作群等方式,对正常运营的重点单位开展远程督导提示。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容易出现的火灾隐患及时通过微信工作群跟踪督改。将重点单位、物业服务企业全部纳入并建立消防工作指导微信群,畅通信息共享渠道。要求重点单位每日在微信群中上报当日单位带班领导、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信息,确保联络畅通。

三、注重宣教强能力培养 依托消防工作指导微信群,将消防安全知识、企业火灾预防、住宅火灾案例等分享到群 ,督促社区、乡镇、重点单位做好当前消防安全工作。社区要结合网格化工作,将消防宣传内容纳入村居社区、网格员疫情防控排查。要充分利用医院、宾馆、住宅小区楼道、电梯内的广告机持续不间断播放公益广告,在醒目位置粘贴宣传海报,进一步增强医护人员、病患者和居家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通过微信群将临时医院防火技术要求、医院宾馆消防监督检查要点进行详细解读,确保每名消防工作人员都成为“消防安全明白人”,更好履行消防安全职责。

下一步,江油将紧盯居家防火、节后复工等重点,跟进做好组织发动、宣传提示、指导服务等工作,巩固好火灾稳定的好局面,围绕疫情防控强化火灾防范措施,为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拟稿人:顾娟, 审核:张立超 ,报送单位:市应急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