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应急系统风险普查工作

2021-09-26 09:28信息来源: 江油市应急管理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开展普查工作对摸清灾害风险隐患底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推动社会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意义。风险普查工作开展以来,江油市应急局结合上级安排部署及本地实际,多措并举,精准施策,扎实推进普查工作。

一是落实落细责任。普查工作开展以来,市应急局组织召开协调会议6次,印发《江油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应急管理系统实施细则》等指导性文件5个,落实各相关部门职能职责及阶段任务,明确普查质量及时限要求。

二是强化宣传教育。通过“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等重要活动宣传与日常宣传相结合,向广大市民宣传本次普查的目的和意义、对象和内容、普通群众需要做什么等相关知识。截至目前,共发放宣传手册10000余份、摆放宣传展板100余张、投放LED显示屏400余处、悬挂宣传横幅100余幅、张贴宣传海报1000余份。同时,印发了宣传手提袋10000个、宣传帆布袋1000个、宣传雨伞1000把等宣传品。通过多渠道多方式的宣传活动,为普查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是加强业务指导。通过举办培训会议、问题反馈会议、工作群答疑、现场指导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普查员进行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了普查人员业务水平,提升普查工作质量。截至目前,全市各行业部门共开展现场业务培训20余次。

8月以来,市应急局组织普查人员严格按照应急管理部印发的相关技术规范,扎实开展清查及全面调查业务。8月5日,完成了1044个应急管理系统普查对象清查数据上报工作。8月上旬组织部分乡镇和部门开展调查表式填报试点工作。通过试点经验总结,8月下旬组织召开业务培训及全面调查工作。截至9月26日,完成应急系统承载体及综合减灾能力调查对象的数据录入及质检工作。目前,市应急局正组织相关部门开展历史灾害调查工作。

(拟稿:汪世辉    核稿:杜俊炳    上报:江油市普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