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全面启动适龄女孩HPV疫苗接种补助项目,每人补助600元

2022-05-27 17:18信息来源: 江油市卫生健康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子宫颈癌已成为严重威胁女性健康的公共问题,我国子宫颈癌发病率呈逐年上升且愈发年轻化。为有效控制和预防宫颈癌发生,切实保障女性身心健康与生命质量,提高全市人民幸福健康指数,2022年开始,绵阳市将适龄女孩HPV疫苗接种补助项目纳入市级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补助项目。此后如无政策调整,每年纳入财政预算并实施。

一、工作目标

2022年起,在全市范围启动在校适龄女孩HPV疫苗接种补助工作,实现目标人群愿接尽接。2022年完成春秋两季目标人群接种。

二、目标人群

当年全市13~14岁在校适龄女孩(接种首剂 HPV疫苗时年龄为13周岁0天至14周岁364天),且无其他HPV疫苗接种史(含参加过HPV疫苗临床试验的)。

三、实施范围

全市23个乡镇和1个街道办。

四、实施时间

2022年~2025年。

五、项目内容

(一)疫苗选择。按照HPV疫苗适应范围原则上使用国产2价HPV疫苗,受种人也可自主选择其他HPV疫苗。

(二)接种原则。遵照“知情同意,自愿接种”原则进行,每年秋季入学后开始HPV疫苗首剂接种。

(三)接种补助。项目实施期间,对目标人群接种HPV疫苗给予疫苗费用600/人定额补助(接种两剂,每剂补助300元;接种三剂,每剂补助200 元),补助总金额不超过疫苗总费用,补助后疫苗费差额由受种者自付。如疫苗费用<600元/人份,补助费用按疫苗实际采购费用补助。疫苗接种服务费为(20元/剂),由受种者家长(监护人)自付。

(四)2022年接种安排。各学校以班级为单位提供在校适龄女学生名单,填写“绵阳市适龄女孩HPV疫苗接种摸底登记与接种记录表”,在规定时间内交属地预防接种单位。2022年计划完成春秋两季目标人群宣传发动、摸底登记。预计6月底完成春季HPV疫苗首剂接种。HPV疫苗接种工作全部在预防接种单位开展,严禁入校接种。

(五)疫苗间隔。不推荐HPV疫苗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如HPV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免疫规划疫苗接种时间发生冲突,应优先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和免疫规划疫苗,再接种HPV疫苗;HPV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或其他疫苗的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因动物致伤、外伤等原因需接种狂犬疫苗、破伤风疫苗、免疫球蛋白时,可不考虑与HPV疫苗的接种间隔。

      六、为什么要接种HPV疫苗

      宫颈癌是最常见的女性恶性肿瘤之一,据公开报道显示,2020年国内全年新发宫颈癌病例约11万例,死亡6万例,占全球比重18%位居2020年全球女性癌症发病率和女性癌症死亡率第4位,是世界范围内公认的威胁妇女健康的主要“杀手”,而几乎所有的宫颈癌病例都与HPV感染有关。在中国,84.5%的宫颈癌由高危型HPV16、18病毒引起有效预防HPV16、18型病毒持续感染或能减少84.5%的宫颈癌发病风险。因此,接种HPV疫苗是降低宫颈癌发病风险的最经济有效的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