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临产于就医路上 医警联合保母女平安
----江油市大康镇卫生院成功转运孕产妇纪实

2020-10-22 10:24信息来源: 江油市卫生健康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谢谢大康镇卫生院的白衣天使,谢谢警察同志,如果没有你们全力想办法帮助,我现在都不知道该咋办?我们本来今天就去医院待产,谁知在半路上就发作了。来自北川甘溪的产妇肖某老公拉着医护人员的手哽咽的说道,并向交警行了军礼

2020年10月12日15分04时,大康镇卫生院急诊科接到绵阳市紧急救援指挥中心江油分中心电话:在205省道305生活区至大康牛角垭路段有一辆私家车上一位孕妇羊水破裂,情况比较危急,需即刻出诊进行救治院长吴孝兵、妇产科医生鲁顺蓉、急诊科医生王超、护士长周小林二话不说,带上产包、抢救物品坐上救护车向孕妇来的方向径直奔去,一场特殊的接生就此拉开了序幕。

时间就是生命,大家和时间在赛跑,救护车飞驰在公路上,警报声响透了山林。在去接诊的路上,妇产科医生鲁顺蓉一直与家属保持着联系,了解孕妇情况,并告知孕妇做深呼吸、保持仰卧位和其他注意事项来缓解紧张情绪。在救护车急速行驶6分钟后到达了急救现场,医护人员立刻跑到孕妇身边,简单与孕妇交谈,立即进行生命体征检查后,正把孕妇从私家车转移至救护车的时候,只听见孕妇大喊一声“娃娃头出来了,我没法动”,妇产科鲁医生立刻双手护头,大家齐心协力把产妇平抬至救护车上。鲁医生一看情况紧急,刻不容缓,时间就是生命,救护车成了临时产房。 “哇哇哇”清脆响亮的哭声让大家悬着的心落下来了,可是分娩情况紧急,没有准备婴儿衣服等保暖用品,护士长急中生智将产包内的一块无菌包布取下来将婴儿包住,轻轻地、稳稳地将刚出生的小生命抱在怀里,担心救护车颠簸伤了婴儿。接下来就是断脐带、消毒、胎盘娩出、止血,鲁医生一声吩咐:止血钳、剪刀、棉签、消毒液....,一切在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205省道水口庙段改造全封闭,为了确保母女平安,卫生院院长吴孝兵立即联系大康镇派出所、交警四中队,请求给予支援,打开绿色生命通道。同时急诊科王超医生立即向绵阳市紧急救援指挥中心江油分中心报告,请求上级医院实施对接。警笛声声,一路疾驰,民警分别驾驶警车和摩托车引领救护车市人民医院疾驰而去。在沿途各岗交警的全力保障下,最终,仅用时15分钟就顺利到达江油外国语学校旁西环线上,与市人民医院实施对接,安全平稳地将产妇和新生儿转交给了市人民医院医护人员手中。

据市人民医院产科医生高丽萍介绍,“产妇当时的情况还是非常紧急,多亏了卫生院及民警及时送到目前母女二人生命体征平稳,一切都恢复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