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展2020年绵阳方特东方神画公园开园疫情防控、紧急救援暨食品安全事件应急综合实战演练

2020-07-13 19:06信息来源: 江油市卫生健康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绵阳华夏历史文化科技产业园项目即绵阳方特东方神画公园作为省、市重点项目,7月18日开园运营在即,为确保顺利开园,进一步加强绵阳方特东方神画公园园区及各部门应急队伍的建设,强化部门联动机制,提高综合卫生应急能力。7月13日,我市开展绵阳方特东方神画公园开园疫情防控、紧急救援暨食品安全事件应急综合实战演练。江油市副市长谢林川为演练总指挥,绵阳市卫健委副主任周万明、市政府办副主任刘江、市卫健局党委书记、局长代勇及市公安局、太平镇政府、方特主要负责人参加了本次演练。

本次演练科共设置三项演练科目,分别为自驾游客体温为38.1℃,同行3人,经询问来自中风险地区,立即启动疫情防控预案;炎热的天气,人流量大,部分游客出现了不适症状,立即开展相关紧急救援工作;旅行团40人在方特公园内张三餐厅用餐,午餐后集体出现疑似食源性疾病的食品安全事件。市场监督管理局、江油市卫健局、市疾控中心、绵阳市紧急救援指挥中心江油分中心、市人民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等相关部门及人员分别在现场展示了新冠肺炎疫情处置中病例发现与报告、疑似病例的转运、环境消杀灭、院前急救中三个常见发生场景的现场紧急救援、食品安全事件处理的全流程。

演练结束后,周万明对整个演练进行了重点点评,他表示此次演练充分达到了练兵的目的,整个流程设计到位,演练人员都能科学规范、有序开展应急处置工作。他指出,演练不仅只是针对方特园外,尤其需要理论联系实际,把方特园内防控工作做到位。希望在之后的工作中,方特公司要加强部门内部人员的培训、加强实战演练更多的结合实际,把更多有可能的卫生事件列入演练范畴,把此次规范的演练运用到实际中。

最后,谢林川高度肯定了本次演练的成果,强调了方特公园所面临的疫情风险,提示新冠疫情防控仍不能放松,同时对于夏季高发疾病要给予重视。他要求要做好隐患部位的排查和日常监管,抓好防疫物资的储备和制度的建设;借鉴本次应急演练的经验,认真做好园区预案的修订工作,扎实开展卫生应急等工作,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够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报告情况,及时排除险情,及时转移人员,最大限度降低损失;做好部门配合,随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形成党政统一领导,部门协同配合,社会公众参与的综合协调机制,同时加大疫情防控及食品安全事件及健康知识的宣传及普及。

通过此次联合演练,切实提高了江油市专业技术人员卫生应急防控能力,为确保方特顺利开园、保障江油市人民群众健康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