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四个最严”要求 严把养老食品安全关

2022-07-11 08:53信息来源: 江油市民政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为全面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推进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养老机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保障老年人“舌尖上的安全”,江油市民政局多措并举,牢牢守住食品安全底线,为入住老人提供安全、放心的饮食环境。

一是抓好源头管理,严控风险。定期召开食品安全专项会议,传达学习最新会议精神和操作规范要求;邀请市场监管局对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开展专题培训,不断提高职业素养。对我市34家养老机构食品安全开展专项大排查,重点对养老机构膳食服务制度建立、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从业人员持证上岗、食品处理区布局规划、现场操作流程规范、餐饮用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食物采购台账等管理情况进行了全面摸排,确保在院老人“舌尖上的安全”。

二是抓细隐患排查,守牢底线。建立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监管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的新型监管机制。联合市场监管局组织联合执法队,对全市养老机构食品采购、存储、食品留样等重点环节的监督检查。实地检查操作间的卫生管理,防鼠、防蝇、防尘、食品贮存、食品留样等情况。开展双随机检查行动11次,通报排查隐患机构1所,要求各养老机构建立隐患排查及整改台账,落实安全责任,主动防范消除食品安全风险和隐患。

结合餐饮具消毒以及公勺公筷使用情况,检查期间现场向从业人员及老人科普食品安全及公勺公筷相关知识,鼓励养成健康的饮食卫生习惯。

三是抓紧责任落实,夯实基础。督促养老院管理人员要树立第一责任人意识,加强院内员工和老人对食品安全知识的学习了解,提升厨房工作人员专业技能,为老人们提供健康安全的就餐环境。要求全市养老机构抓好固本强基的长效管理,不断夯实食品安全管理成效,对标食品安全管理规定和要求,持续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健全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将食品安全管理自查常态化,不断提升养老服务质量,保障养老机构安全运营,切实提升老年群体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