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老年大学积极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教育活动

2022-05-31 10:20信息来源: 江油市民政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为切实提高老年大学学员防范养老诈骗能力,全力预防涉老诈骗案件的发生,最大限度保障学员财产安全。近日,江油市老年大学以政治建校为引领,坚持“服务老年人,凝聚正能量”理念,积极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教育活动,为广大老年朋友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江油市老年大学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制定《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建立由校行政办组织实施,各部门积极协同的工作机制,以确保宣传教育活动的开展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为营造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教育活动的浓厚氛围,学校在校园内制作了防范养老诈骗宣传专栏,利用LED电子屏不间断幕滚动播放防诈宣传标语。截至目前,学校向学员发放防诈宣传册共计800多份,发送防诈宣传短息及各班级微信群定期推送防诈宣传信息40余条。

为将宣传教育活动引向深入,江油市老年大学还举办防范养老诈骗专题讲座活动,在专题讲座中,主讲老师从收藏品投资骗局、养老产品骗局、养老保险骗局等方面,以案释法,讲解犯罪分子常见犯罪伎俩及其诈骗本质,引导学员精准识别各种金融“陷阱”、“套路”。倡导大家对高额回报的民间借贷、快速致富、养老服务等投资项目要擦亮眼睛,提醒老年人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勿轻信陌生电话和信息,不向陌生人透露自己及家人身份信息、存款、银行账号等情况,不轻易点击可疑链接和告知陌生人验证码,如遇到可疑情况,及时与亲属、朋友等沟通或拨打“110”报警电话,谨防上当受骗。

为让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教育活动形式多样化,学校组织了由党员干部、优秀教师、老年志愿者组成的宣传队,利用课间时间进入课堂,用他们所收集到的涉老诈骗案例以及学到的防范养老诈骗知识向学员们深入浅出地讲解反诈骗知识,同时还指导学员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

    通过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教育活动的开展,强化了广大学员防诈骗的意识,提高了大家对防诈骗的识别能力,形成“人人识骗、人人防骗、人人拒骗”的良好氛围,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江油市老年大学将继续秉承“科学管理,热情服务”的办学方针,坚持常态化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教育活动的工作目标,努力为老年群体远离养老诈骗筑起一道安全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