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民政局做细做实防控措施  筑牢养老安全屏障

2022-04-18 13:43信息来源: 江油市民政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江油市民政局做细做实防控措施  筑牢养老安全屏障

为应对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进一步做好我市养老服务领域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工作,切实维护老人们的生命健康安全。江油市民政局高度重视养老服务领域疫情防控,持续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细化落实措施,全力保障全市养老服务机构安全平稳运营。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夯实防控责任。持续压紧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组织召开全市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工作会,对近期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工作重点进行强调和部署,组织学习省民政厅和绵阳市民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养老服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会议精神和养老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南知识要点,对全市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强调,各机构负责人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状态。对新一轮疫情防控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对照防控指南要点,落实针对性防控措施,确保养老服务机构工作人员和入住老人的安全。

二是狠抓规范管理,落实防疫措施。当前我省出现确诊病例,全市养老机构立即启动封闭式管理。各机构根据疫情防控指南要求,分别对组织领导、出入管理、心理慰藉、老年人防护、内部管控、疫情处置六大板块,按照当前防控态势,逐一对照梳理落实,查找问题,及时整改,堵塞防控措施漏洞。各养老机构对院内老人及工作人员系统地建立疫情排查各类表卡账册,详细地了解掌握在院生活的老人和工作人员的接触人员信息及身体状况,每天开展两次以上的体温监测,并做好翔实记录,切实做到情况清、底数明,并对生病老人送外就医切实做好防护措施。

三是配合疫苗接种,构筑安全屏障。按照应接尽接的工作目标,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没有接种疫苗的工作人员应暂时调离直接接触和服务老年人的工作岗位。全市养老机构五百余名工作人员加强针疫苗接种率98.96%,服务对象因部分有基础疾病和禁忌症疫苗接种率达到80.72%。同时及时协调养老机构属地卫生院入院为老人健康检查和加强针接种,切实做到“能接尽接”,筑牢老年群体免疫屏障。按照新型冠状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统一部署,对全市养老机构实行核酸检测“流动监测”制度,每月选取1所养老机构,由定点机构入院全院老人核酸检测。同时养老服务工作人员每月组织全员核酸检测一次,各乡镇根据疫情防控需求,不定时抽检属地养老机构,做到核酸检测全覆盖。

四是多面关爱服务,共度防疫难关。充分发挥院内护理人员作用,对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做好血压、血糖等指标监测,与就近医院建立绿色通道,邀请医生定时入院健康检查和定点送药服务。加强老年人心理调节,做好正面宣传引导,普及老年心理健康知识。组织市三医院及时开展专业心理健康疏导工作,做好老年心理健康关爱活动。及时调整食谱,根据时令变化丰富老年人食物菜品花样,消弭封闭管理给老人们带来的心理影响。太平敬老院、方水敬老院等开展院内文化养老活动,编排手指操和老年舞蹈,拍摄抖音小视频,丰富老年人精神生活,将养老院打造成为一个安全港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