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民政局组织召开省推动加强社会救助基层服务能力建设改革试点工作暨2021年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项目推进会

2021-09-06 13:33信息来源: 江油市民政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9月3日上午,江油市民政局组织召开了省推动加强社会救助基层服务能力建设改革试点工作暨2021年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项目推进会议。

根据省级改革试点任务,我市将进一步加强社会救助基层经办能力,完善社会救助主动发现机制和基层社会救助工作体系,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向社会组织购买基层社会救助经办人员,不断强化基层社会救助经办力量,提高业务经办能力和救助工作的专业性、连续性、稳定性。将社会救助服务事务性项目(配强社会救助基层经办能力),由市民政局购买专职社会救助信息员,入驻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社工站点),探索社会救助体系与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设融合开展;乡镇(街道)购买村(社区)协理员,完善社会救助主动发现机制。逐步构建以基本生活救助为基础、以专业救助为支撑、以关爱帮扶为延伸、社会力量有效参与,分层分类、城乡统筹、兜底保障功能有效发挥的社会救助体系,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政牵头、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社会救助工作格局。

会议就乡镇(街道)人民政府为购买主体,涉及全市253个村(社区)全覆盖聘请协理员事宜作了具体介绍,民政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胡永建就基层社会救助工作体系与社工工作服务体系建设融合开展作了详细讲解。

民政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袁全对我市救助工作作出具体安排,社会救助事关困难群众衣食冷暖,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和公平正义,是党和政府保障基本民生的重要制度安排。一是基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做好民政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牢固树立社会救助工作新理念,努力推进全市社会救助工作的科学发展;三是紧紧围绕“保基本、兜底线、救急难、可持续”的总体思路,重点突出统筹救助资源、增强兜底功能和提升服务能力建设。

参加会议的有各乡镇(街道)分管及具体负责民政工作的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