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体局直属事业单位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2020-02-25 11:32信息来源: 江油市教体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来袭,各直属事业单位按照市教体局统一部署要求,各司其职,各尽其能,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共同为教体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利保障。

为有效阻断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构筑学校牢固防线,保障全市师生的生命健康安全,江油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提前谋划、落实责任,积极充当战“疫”中的排头兵。1月22日,保健所召开紧急会议,针对当前疫情形势进行防控工作安排,将具体责任进一步落实。会后,第一时间下发疫情防控紧急通知,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及时安排学校启动防控预案,并向家长和学生发送防控知识告知书。为保证各项政策、要求迅速传达到学校,保健所拟定《江油市中小学幼儿园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卫生工作指南》、《江油市中小学、幼儿园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消毒规范(试行)》、江油市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卫生工作“两案九制”参考模板等文件,为学校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理论指导。同时,保健所组织三个工作指导小组轮流到学校进行现场督查,指导学校做好开学前防控物资储备、校园消毒、师生健康情况摸排等工作。

为做好网络课堂教学的设计管理、改进督促等方面工作,教育发展中心拟定《江油市中小学“停课不停学”工作实施意见》,组织各学科教研员进行网络教学指导、开展在线巡课,同时深入各高中学校实地查看高三网络课堂教学工作实施情况,切实保障了“停课不停学”相关工作有序顺利开展。此外,教育发展中心开通心理援助热线,组织心理健康教育联合教研组成员运用专业知识,通过电话咨询和网络心理辅导等方式为全市师生、家长提供心理援助,帮助他们从疫情中获取正能量。

为保障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有序推进,会计核算中心工作人员及时采购疫情防控所需消毒用品,并要求员工严格按照规范要求采取消毒措施。疫情防控期间,会计核算中心严格落实报账人员体温测试、1.5米以上距离一对一办理、全程佩戴口罩、票据紫光灯照射等防控要求,采取“精准预约同统筹安排相结合”、“防疫物资采购可用现金直接支付”等方式,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又解决了报账单位的燃眉之急。

面对疫情,教仪站积极发挥教育技术优势,为教体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强大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教仪站对视频会议相关准备工作进行细致安排,布设信号线、架设机位、启动视频直播平台、开展联调联试,确保视频会议信号正常、声音清晰。同时,为保障网络课堂教学信号稳定、网络通畅,教仪站安排专人24小时提供技术支持,对每天收到来自教师的技术咨询及时进行解答并作出指导,切实保障了“停课不停学”相关工作顺利开展。

为贯彻落实江油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加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通知》精神要求, 自1月25日起,体育中心暂停对外开放,并要求中心内的营业场所和培训机构暂停营业,避免人群流动和集聚带来交叉感染。同时,体育中心工作人员积极协助社区做好中心内家属楼人员排查工作,加强联防联控。

疫情防控期间,青少年活动中心用“艺”战“疫”,通过不同的艺术形式记录抗“疫”场景和真人真事,全力做好抗“疫”知识宣传和教育工作。

教育考试中心建立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台账和业务工作日程表,采用单位办公、居家办公和视频会议相结合的“线上+线下”办公模式。同时,设立24小时值班电话,为考生及家长及时提供咨询服务,并通过微信群、QQ群及时转发四川省、绵阳市有关考试招生等方面的信息。

疫情防控期间,成人教育中心积极开展电大网络课程辅导,通过移动端报名平台开展“无接触招生”,尽力完成学历教育网上招生录入审核工作。

与此同时,各直属事业单位全面落实防控工作要求,每天定时对工作区域消毒,加强人员情况摸排,加大外来人员、车辆出入管控,并组织党员志愿者积极参与各社区网格化管理,做好联防联控,切实将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教体系统各项工作正常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