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交通运输局

2022-05-21 16:31信息来源: 江油市交通运输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市交通运输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交通运输工作的方针政策和省委、绵阳市委、江油市委的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交通运输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交通运输行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组织拟订并监督实施全市公路和水路等中长期行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编制全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参与拟订全市物流业发展规划。

(二)负责本部门依法行政工作,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承担公路、水路行业有关体制改革工作。

(三)承担公路、水路建设市场监督管理责任。负责全市公路、水路交通建设(含客货运输站场建设)行业管理;维护交通建设行业公平竞争秩序;组织实施重点公路、水路工程建设和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按规定负责港口、航道规划和港航设施建设使用岸线布局的行业管理。参与协调高速公路建设的有关工作。

(四)承担全市公路、水路运输管理及市场监管责任,指导交通信用体系建设,维护交通运输行业市场公平竞争秩序;负责城乡客货运输的监管、衔接、协调工作;指导交通运输行业优化结构、协调发展;负责全市水上交通管制,运输船舶及相关水上设施、渔船监督管理工作;负责船员管理相关工作;负责城区公共客运(公交车、出租车)行业监督管理工作;负责营业性客货运输站场的行业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制定运输价格。

(五)负责对交通行业的招标投标活动的监督。负责对全市境内国、省干线的监督检查及县道公路的管理和维护;指导农村公路有关工作;组织农村公路桥梁隧道的检查和技术状况评定,组织公路桥梁隧道的检查监测,负责公路桥梁的养护管理;指导全市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管理和维护,承担有关重要设施的管理和维护。

(六)指导、监督公路、水路行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按规定组织重大节假日旅客运输,组织协调国家及省市重点物资和抢险、救灾等紧急客货运输;负责全市公路及重点干线路网运行监测和协调;配合水上交通安全事故、船舶及相关水上设施污染事故的应急处置,承担技术保障,依法组织或参与事故调查处理工作;组织协调地方交通战备工作,承担国防动员有关工作。

(七)建立健全规范的交通行业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体系;组织、指导全市交通运输审计工作;负责公路工程定额标准的监督检查;管理、监督全市公路、水路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国有资产使用;指导全市交通运输行业招商引资工作。

(八)贯彻执行国家有关交通运输科技政策;指导实施交通行业计量、质量、技术标准及规范工作;拟订全市交通科技政策,组织重大科技开发;指导全市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监督分析运行情况,开展相关统计工作,发布有关信息;负责公路、水路交通运输行业节能减排工作。组织实施交通运输行业职业资格和教育培训工作。

(九)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服务便民化工作。

(十)完成市委和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一)职能转变。统筹推进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改革,所属事业单位不再承担行政职能。将市交通局所属事业单位市道路运输管理所、市航务管理所、市公路管理所、市路政管理大队承担的行政职能划入市交通局。

(十二)有关职责分工。

1.审批事项分工。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成都市武侯区等地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工作方案的批复》(川府函〔2016〕25 号)和国务院关于取消和调整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市行政审批局与市交通局的职责分工:市行政审批局负责履行管辖范围内行政审批事项的审批职责;负责将审批事项信息及时向市交通局通报;负责范围内需上级相关部门审批的项目,由市行政审批局牵头上报。市交通局负责本行业发展规划、相关政策和行业标准等的制定和实施,组织推动行业发展,提供公共服务,强化市场监管,承担管辖范围内的行政审批事项的审批职责;负责实施本行业内所有审批事项(含市行政审批局审批事项)的事中、事后监管职责;负责将涉及本部门行政审批的法律、法规的更新情况和上级部门下发的涉及行政审批相关事项的文件及时转送市行政审批局;负责协助市行政审批局完成行业范围内需上级业务部门审批的报批事项。

2.危险化学品管理职责分工。市交通局负责具体实施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管理工作,对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企业或者单位进行现场检查。负责管辖范围内船舶载运危险货物的监督管理工作,对辖区内装卸管理人员和申报员、检查员的从业资格进行监督检查。市应急局负责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工作,协助上级应急管理部门对新建、改建、扩建生产、储存危险化学品(包括使用长输管道输送危险化学品,下同)的建设项目进行安全条件审查,监督检查企业危险化学品安全使用许可证和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办理情况。

联系电话:0816-3222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