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执法局:“三化”模式,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2022-03-17 11:31信息来源: 江油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网格化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将城市建成区划分为5个网格,分别设1名联络人,10至18名责任人,实行 “定岗、定位、定人”的管理模式。制定完善市政道路、市容环卫、城管执法等标准规范,对照标准规范,在网格内持续开展“路灯点亮”“环境美化”“设施补短”等精准定位行动,确保亮灯率达95%以上,设施完好率达90%以上。近三年累计点亮体育南路、曹家巷、新场社区支巷等背街小巷19处,新增路灯161基;完成160余条路面的维修整治及7.6万个窨井盖的编号工作,守住市民“脚下安全”。

市场化运作,提升作业质量。按照政府主导原则,引进市场竞争机制,城区环卫清扫保洁、桥梁检测、餐厨废弃物处置等实行政府购买服务。2016年1月起,以涪江河为界,清扫保洁政府购买服务工作正式启动,机械化作业率从50%提升至85%以上;2020年7月,城区37座市政桥梁检测及管理实施政府购买服务,由企业负责定期检测及日常维护管理等工作,至今已检测2次,发现并协助整改问题11个;2018年10月,由政府购买服务的企业按照“签订协议、规范运输、统一处置”的方式,在10余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中启动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置试点工作,累计签订协议2000余份,处置6万吨,捍卫市民“舌尖安全”。

常态化整治,擦亮城市门面。以“亮门面、净市容、消隐患”为目的,在城区开展“拆违建治‘旧疾’”“清店招消隐患”“治秩序净环境”等专项治理。1月起,通过乡镇摸底、综合研判、集中攻坚的方式组织违法建设集中拆除行动7次,拆除面积5000余平方米;坚持“从严审批、规范设置、及时处置”的原则,强化门牌广告及店招设置管理,1月至今办理广告、招牌审批13件,排除隐患35处;持续治理城市管理中的堵点、难点问题,按照“三动”模式先后破解工农街、梁园路多年的噪音、油烟扰民问题;结合小区分布及摊贩经营现状,分类设置便民摊区19处,接纳经营业主4000余户,有效缓解奥桥小学、公园一号等处摊贩经营与市民行、居矛盾等问题,护住市民“眼中洁净”。(拟稿:雷倩,审核:康建勇,报送:江油市综合行政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