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2233”工作法推进铁路沿线外部环境
整治工作成效初显

2019-12-20 11:27信息来源: 江油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省市关于铁路沿线外部环境整治工作部署安排,江油市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积极探索二个领导统领、二个专班推进、三个部门牵头、三套机制保障即“2233工作法,扎实推进辖区铁路沿线外部环境整治工作,成效初显。截至日前,全市对铁路初步排查的273个问题进行现场核实梳理,共排查梳理涉及危树(竹)彩钢棚(彩棚布)、乱堆乱放等问题209处,已整改82处,整改率达39%,治理任务按进度有序推进。

一、二个领导统领。绵阳推进会后,江油分管副市长宋进勇同志主动担当,赓即与绵阳车务段、工务段对接。11月12日,江油市政府与绵阳车务段、工务段召开研讨会,专题研究铁路沿线外部环境整治工作,明确“路地”双方职责范围。同时,成立工作指挥部,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宋进勇和绵阳车务段副段长董文共同担任指挥长,实行“双段长”负责制,统筹指挥协调江油辖区铁路沿线外部环境整治工作。11月13日,江油全市召开工作推进会,安排部署整治工作同时印发《江油市铁路沿线环境治理工作方案》、明确市级有关部门、沿线乡镇及铁路部门职责任务,层层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整治实效。

二、二条专线推进。整治工作中,明确了由地方政府和铁路部门双线推进、双管齐下,按照“属地管理”和“权属管理”原则,根据铁路用地红线划分责任区域,“路地”双方分工负责、协同作战,确保铁路沿线外部环境整治工作同心同向、同频共振。江油市政府负责铁路用地红线外保护区内问题的排查和整治,目前对铁路部门排查的273个问题进行了重新踏勘,逐一再排查再核查再研究,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责任实,并挂出作战图、列出时间表,要求限时整改销号。铁路部门按照方案要求,对红线内的问题隐患开展排查整治,成效明显。截至目前已销号28个。

三、三个部门牵头。一是治理办牵头,统等协调、检查督促全市铁路沿线外部环境治理工作,由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领导带队,与铁路部门组成4个联合督导组,分片分段包干对铁路沿线13个乡镇整治情况开展督促指导,确保工作实效。二是市委政法委牵头,对偷盗、破坏铁路设施、设置路障等影响列车运行的安全隐患,逐一梳理排查并开展专项整治。同时,加强对铁路沿线居民的安全教育,防止人畜随意穿插铁路,坚决确保列车在我市运行安全。三是发改局牵头,组织工信、住建及燃(油)气公司,再次对涉及油气管线的问题隐患进行实地踏勘、排查确认,进一步厘清权属关系,落实职责任务,确保工作有人干、能落实。

四、三套机制保障。一是建立路地联动机制。地方政府与铁路部门积极对接,定期召开工作联席会、研讨会,明确各自职责任务,共同研究整治方案,商讨整治办法及补助标准,同时对整改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对接,实现问题共治、成果共享。二是建立定期通报机制。地方政府和铁路部门组建了“江油市铁路沿线治理”工作微信群,各工作组实时在群内反映工作动态。同时,每日由各工作组总结工作推进情况,指出问题,明确下步工作措施;治理办定期(每周)通报各工作组情况,及时研究解决问题,明确下步任务要求。三是建立公安保障机制。涉及铁路沿线环境整治工作所在乡镇的公安派出所将此项整治工作纳入当前的重点工作之一。每个工作组均有派出所民警直接参与问题隐患排查整治,对在整治过程中不听劝阻、漫天要价等轻微违法行为开展法制教育,对阻扰政府部门工作人员依法履职的,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坚决予以打击,切实保障铁路沿线环境整治工作秩序。

(拟稿:曾永珠  审稿:颜传勇  报送:江油市综合行政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