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全力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2021-01-19 17:16文章来源:江油市发改局
字体:【    】 打印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全力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贯彻新发展理念江油怎么干”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市发改局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和绵阳市委七届十次全会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有力有序推进全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一是深入研判发展形势。全面总结“十三五”成功经验、突出问题和主要矛盾,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对关系到我市长远发展的全局性和战略性问题以及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20个重大课题研究;认真分析国内外和省内发展形势,研究国家、省宏观经济政策取向给我市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和风险隐患,结合全市发展现状,科学分析和清醒认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提出“十四五”时期全市发展指导思想、发展目标、重点工作、重大工程项目、重大政策措施和重大改革举措。

二是牢牢把握基本原则。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着眼战略指引,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把握国家、省、市战略方向与推进重点;坚持新发展理念,提升发展质效,坚持将质量效益作为衡量发展绩效的主要标准,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发展活力,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体制机制障碍,以更高视野、更大格局、更广空间推进江油发展;坚持统筹系统谋划,着力扬长补短,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将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作为全市发展的重要导向。

三是突出重点工作任务。为实现江油“十四五”期间经济和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将各级战略部署落实到位,规划编制过程中提出了“十四五”期间的重点工作任务,包括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打造现代产业体系、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提高民生保障水平、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提高现代治理能力等方面。

四是着力抓好项目储备。全面收集“十四五”规划项目,做实项目支撑。召开“十四五”项目包装储备及投资项目信息库操作流程培训会议,对62个单位的“十四五”项目储备人员及“四库”录入人员进行了培训。对初步收集的700余个“十四五”规划项目进行再梳理。

五是加强与上级规划对接。做好《规划纲要》与各专项规划的衔接,同时加强《规划纲要》与上级规划的衔接,统筹做好各项专项规划的编制,确保圆满完成“十四五”规划编制任务。

(拟稿:吴章翠  审核:宋悦宽 报送:市发改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