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政协十三届六次会议提案选登(第二期)

2021-05-08 11:08信息来源: 系统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关于巩固提升我市高中教育发展质量的建议

提案人:委员(界别)活动第六小组

(2021年  第62号提案)

近年来,我市高中教育的办学规模、硬件设施、入学人数、入学率以及教育教学质量都有了长足的进步,连续15年获得绵阳市普通高中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特等奖。但也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为:一是设施设备严重老化,现代教育设备急需更新换代。二是面临绵阳城区教育的黑洞效应,优质生源流失严重。三是随着区域经济发展差距拉大,教师待遇差距随之加大,优秀教师流失严重。为巩固提升我市高中教育发展质量,建议:

(一)制定我市教育发展中长期规划,结合适龄人口变化进一步优化布局,对现有高中学习进行分类指导,避免重复投入资源浪费。

(二)加大高中阶段教育投入。按国家标准全额拨付生均公用经费用于学校建设,组织高中学校对设施设备进行对标摸排,制定提升计划,加大上争力度,分步实施进行更新,补齐教育现代化发展短板。

(三)加大优秀高中骨干教师的内培外引力度,提高骨干教师奖励力度,建立激励优秀人才引入机制,吸引高中学校特色发展所需要的专业教师和教练员。

(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落实国家减负政策,切实减轻高中学校和教师的负担。发挥职能部门作用,遏制高中生源恶性竞争。理性对待涉校事件,营造良好的教育发展社会环境。

关于进一步优化政府部门窗口服务的提案

提案人:任守成(农业界)

(2021年  第67号提案)

目前我市部分机关单位窗口服务,存在手机端线上操作困难,办事多头跑、操作难、流程慢、材料缺等难题,给办理业务的群众带来诸多不便,尤其是使用智能手机不熟悉的老年人更是困难。建议:

(一)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并用并行,特别是税务、人社、医保、公积金等窗口应保留传统金融服务方式,不得拒收现金,全面畅通现金支付渠道或转换手段,确保业务“来之即办、办就办好”,提升业务办理中的满意度。

(二)推广“一站式”服务,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提高服务质量。应大力推进网上办事和掌上服务,简化办事流程和申请材料,不断优化办理流程,力求做到“一次办结”。

(三)推出为老年人服务的暖心举措,开通老年人优先办理“绿色通道”,设立专人服务队伍,为老年人提供咨询、指引、帮办代办等便利化服务和帮助,解除老年人办事“智能化”烦恼。

提高科学治理水平 加快推进城乡社区治理现代化

提案人:九三学社江油基层委员会

(2021年  第82号提案)

我市现有社区71个,其中城区社区39个、场镇社区32个,社区建设工作制度基本完善,社区服务和社区活动初具规模,但社区治理也还存在观念滞后、创新不足、基础薄弱等问题。一是居民参与意识淡漠,社区建设缺乏内在动力。尤其对于年轻人或者正处于创业的人群而言,时间和精力有限,加之社区服务不能满足需求,往往会忽略自己对居住社区的责任。二是社区服务功能较弱,大部分社区硬件设施薄弱,人少事多,能提供服务的项目特别是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内容较少,不能满足居民服务需要。三是社区承担行政事务较多,存在检查评比多、工作台账多、会议多等问题,承担了“上管天(污染),下管地(河道、卫生),中间抓维稳”等疑难杂症。四是部门单位延伸社区工作平台较多,信息资源共建共享不畅,加大了社区工作量,增加了社区工作难度。为加强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建议:

(一)统筹引进社会力量,突出党建引领下的多元协同治理和谐有序。加大培育自治、服务、平安、文体四类社会组织,鼓励、支持社会组织做大规模、做优质量、做响品牌,使社会组织成为提升城乡基层治理社会化、专业化、智能化、法制化的有力支撑。

(二)加强风险防控,推动城乡社区治理“三治”共建共享。完善居民议事制度,强化自治基础,让自我服务“活”起来;积极开展道德大讲堂等系列活动,教育引导群众尊良俗、去低俗、除恶俗,着力德治保障;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和村(社区)法律援助机制建设,依法推进治理,推动自治、德治、法治的同频共振,实现基层治理的高质高效。

(三)强化科技赋能,彰显城乡社区治理创新包容。应发挥科技作用,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建设信息化管理平台,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分步骤打造“数字城市、智慧社区”,实现预测式、动态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