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全会提案选登(第十一期)

2020-11-16 09:47信息来源: 江油市政协办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做好我市健康养老产业的对策建议

李世杰(2020第187号提案)

截止2019年底,我国老年人口已达2.49亿,占总人口的17.9%,预计2022年将达到2.6亿,占总人口的20%;2035年前后将达到4.2亿,占总人口的30%以上;到2050年将达5亿,占总人口的36%左右。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是我国的长期趋势。为此,国家针对养老服务业的需求,创新养老服务业的供给模式。扩大供给,发挥企业、家庭、社会等多种主体的积极性,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市场主体积极参与养老服务业,政府对市场供给的养老服务业给予一定政策支持,引导其健康发展。

一、国家养老政策及发展目标

1、最终目标:激发社会资本参与养老服务业的积极性,推动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2、阶段目标:到2025年,城市每千名老年人床位数达到40张,其中护理型床位占比超过60%,医养深度融合,力争实现“三提升、两下降、一满意”。

二、我市健康养老现状及问题

(一)发展现状

1、市福利院。目前服务对象为城市特困人员53人,农村特困人员45人,代养社会老人141人。

2、含增老年病医院。利用老年病医院牌子,已经开放500张医养结合床位。服务对象面向全市所有城乡居民,目前床位供不应求。

3、其他机构。全市其他政府举办的养老机构多为面向农村“五保”群众的福利性机构,不具备城市居民健康养老能力,社会举办的养老机构共有11家,床位1185张。

(二)存在问题

1、老龄化程度较高

我市作为国家三线建设的重点地区,境内国有企事业单位退休职工较多,老年人口比例高于全国、全省和绵阳市平均水平,达20.6万人,占总人口23.3%。预计2020年底,江油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23万人,占总人口数的26%。

2、养老服务供需矛盾突出

从需求侧看,境内城市老年人口日益增多,且大多数是独生子女,家庭式养老已经远远不能满足需要,迫切需求新的养老服务业快速发展。从供给侧看,具备普惠性的养老机构仅市老年病医院一家,床位仅500张,目前一床难求。

3、民间投资养老机构实力小、能力弱。

三、加快发展我市养老服务业的对策建议

(一)积极融入国家战略

应主动作为,积极融入国家“十四五”健康养老发展战略,充分利用我市已有医养结合成功模式的优势,在现有500张床位的基础上,新建床位1700张,使总数达到2200张。

(二)做大做强市场主体

鉴于国家支持市场主体的政策,建议做大做强市国资平台——鸿飞健康公司,将已开展普惠性养老的老年病医院、第二人民医院医养结合病区、第四人民医院医养结合病区、厚坝骨科医院医养结合病区等资产全部纳入鸿飞健康公司管理,确保鸿飞健康公司做大做强。

(三)包装储备项目

1、老年病医院:新建床位500张。

2、第二人民医院:利用原江油电厂医院,改造医养结合床位200张。

3、第四人民医院:利用原长钢四厂空闲医院,改造床位500张;利用原305医院闲置院区,改造医养结合床位200张。共改造床位700张。

4、第五人民医院:改造医养结合床位300张。

以上项目打捆,整体上报争取国家财政补助和资金支持。

(四)拓宽项目资金筹措渠道

1、积极争取中央预算投资和专项债券支持。

2、按不低于20%投资比例自行筹集资本金。

3、不足部分。一是打包争取外资优惠贷款,二是向国开行等五家金融机构贷款,三是开展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四是引导民间资本建设营运。

四、工作建议

(一)加强领导。成立江油市健康养老推进机构,由市长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分头落实,确保我市健康养老工作有序发展。

(二)理顺平台公司责权关系

由政府牵头,理顺鸿飞健康公司与各项目单位的责权关系,划转相关资产,明确权利义务。

(三)尽快开展项目前期工作

1、加快项目选址、用地预审;

2、加快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3、加快项目初步设计。

关于社区干部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建议

罗鸣(2020第105号提案)

社区是城镇的一级基层组织,是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个综合的群众基础机构。为社区居民和单位提供社会化服务,疫情防控、救助和保护社区弱势群体,提高社区成员的文明素质和文化修养,化解各种社会矛盾,保证居民生命财产安全。还是党和政府联系社区居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协助基层人民政府或其他派出机构做好与居民利益有关的各项工作。但社区工作量大、事情繁琐、付出多、收入偏低,财政补贴较少。目前社区工作人员只享受到了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没有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住房保障根本没有,住房公积金制度的优惠政策难以享受。

根据中办、国办颁布的《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社区居委会建设工作的意见》第26条“切实加大经费保障力度”中明确规定“要将社区居民委员会的工作经费、人员报酬以及服务设施和社区信息化建设等项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其中,“社区居民委员会成员、社区专职工作人员报酬问题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统筹解决,其标准原则上不低于上年度当地社会平均工资水平。社区居民委员会成员和社区专职工作人员按国家有关规定参加基本养老、失业、基本医疗、生育、工伤保险,有条件的地方逐步落实住房公积金政策”。 绵委办发【2018】14号《关于建设“管理服务规范化、岗位待遇职业化、能力素养专业化、培塑匠心扎根型”社区专职工作者队伍的实施意见》,要求建立完善社会保险体系,按照国家、省有关法律政策规定,缴纳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探索落实住房公积金缴存机制。川办函〔2015〕《进一步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面的指导意见》和江府办函〔2012〕109号《关于转发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市非公有制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的通知〉的通知》要求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如果说养老金是职工养命的钱,那么住房公积金就是职工安居的钱。依法推进住房公积金制度,不仅有利于实施依法行政、有利于保障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也有利于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促进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

在此,建议政府部门给予高度重视,特别是组织、民政部门要重视新形势下的社会建设,关心社区工作人员的工资待遇和社会保障,财政部门也要逐步加大对社区的财政补贴,多部门协作,共同做好社区专职工作人员的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建立工作,激励更多的优秀人才到社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