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全会提案选登(第十期)

2020-10-30 10:54信息来源: 江油市政协办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关于城市街道规范管理的建议

文在军    李杨 (2020第130号提案)

江油作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四川省历史文化名城,又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城市建设不断发展,城市面貌得到提升,城市管理获取了一定的经验,但仍然存在很多不足。比如交通秩序遵守、市容市貌的管理规范、城区菜市场的分布、城乡结合部的脏乱差现象等问题较为突出,这里特别提出城区大河坝至九0三街道区域自行车、三轮车、电瓶车、老年车、小货车、小摊贩乱停、乱放、乱摆,暂用人行通道、盲道现象严重,造成交通堵塞,小商贩、小摊贩买菜卖肉在街边摆摊设点,使城市面貌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四川历史文化名称的称号形成极大反差,还有市中心昌明河畔劳动街天欲小区周边的茶园、火锅、商贩占道经营,影响市民出行,如遇突发事故,120救护车、消防车无法进入,存在诸多严重隐患。在城区范围内还有很多类似现象,这里不再一一列举。

建议有关部门,一是在日常管理工作中要深入现场,全方位掌握情况,加强对市民的宣传引导,提升市民素质;二是要把管理制度形成常态化,不能只是遇到上级部门检查,或是搞创建工作时,才临时进行整治,检查一结束,立即恢复了乱像,在老百姓心目中形成了政府部门只是在应付检查,走过场,搞形式主义的感觉;三是要提升执法人员和管理人员的自身素质,在城市管理执法过程中,认真履职,共同提高现代化城市管理水平。


关于加强整治顺城街商铺占道经营的建议

张杰(纪委) (2020第143号提案)

顺城街位于江油市五路口核心商区,附近有文化街小学,昂立幼儿园,周边小区住户上千户。顺城街近十几年来形成以买卖电动自行车和自行车为主的商业店铺一条街。这些店铺十几年来除了创建卫生城市期间未占道经营,其余时间不分节假日全部占道经营,并且由于商铺修理车辆,调试新车等原因使人行街道路面损毁严重、油迹斑斑。晴天,周边群众以及上学学生没法同行,因为车辆占满了街道,通道非常狭窄;下雨天,老百姓也不敢走人行道,因为损毁的路面积水太多。因此建议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加强对顺城街商铺占道经营的整治。

一、 建议将顺城街所有的商铺坐商归店,车辆不能停放在人行道路上,维修车辆也不能占用人行道路。

二、建议维修已经损坏的人行通道,方便群众出行,减少安全隐患。新建人行通道参考绵阳海绵城市街道治理工程。

三、建议重新规划电动车商铺一条街,将电动车辆买卖整体迁移至江油市公安局附近商区,便于市公安局对电动车辆进行统一规范管理,杜绝电动车、老年车运营带来的交通安全隐患问题。


关于加强技能人才培育的建议

刘永勇 (2020第185号提案)

技能人才作为推动技术创新的重要力量,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要素。据不完全统计,全市227家规上工业企业有从业人员30735人,8123人取得国家职业资格,仅占26%,其中高技能人才不足3%。在需求上,近三年技能人才需求一直处于高位,技能劳动者的岗位数与求职人数比在1.5:1以上;在结构上,存在低学历多高学历少、传统型多现代型少、单一技能型多复合技能型少、短训速成的多系统培养的少的“四多四少”现象,现状直接反映出全市技能人才队伍规模偏小、结构不优的问题。企业分析招用技能人才困难的前三位原因是技能人才总量偏少、求职人员素质与企业需求不相适应、企业待遇吸引力不强。

建议:一是加强统筹规划,实施更加积极的技能人才培育政策。鲜明引培并重导向,提升技能人才培育政策在人才政策体系中的比重,精心实施更有针对性的培育项目。同时,整合好现有资源、项目,为技能人才培育提供专项资金支持。二是深化产教融合,探索推进企业院校双向培育方式。引导企业推行以“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业双师联合培养”为主要内容的新型学徒制,通过工学交替方式促进技能人才培养。三是完善制度机制,营造良好的技能人才成长环境。注重激励,有条件的可根据人员技能水平和贡献大小建立技能津贴,提高待遇。强化使用,支持企业探索建立高技能人才带头人制度,推行技师、高级技师聘任制度,让技能人才发挥出技术攻关、带徒传技的重要作用,并畅通技能人才晋升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