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全会提案选登(第九期)

2020-10-12 15:50信息来源: 江油市政协办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关于完善涪江二桥西侧与花园路交汇处通行设施的建议

杨晟 (2020第121号提案)

涪江二桥西侧与花园路北段交汇处(即江油国际大酒店门前路段),在不到200米距离内,有四个90度急弯,是江油弯道密度最大,转弯半径最小的城市道路。近年来,该路段通行情况明显存在以下问题:

1、人行道不畅。花园路至该路段的西侧,即滨江华城幼儿园大门前西测,人行道至二桥路基下的南北方向,都有20米左右的短距离中断,中断处恰好处在机动车转弯处,人流车流混杂,存在很大交通安全隐患;

2、幼儿园放学期间,该路段通行秩序十分混乱。滨江华城幼儿园紧邻复杂道路路口,放学时,机动车、非机动车拥挤一起,乱停乱放,混乱不堪,严重拥堵,给幼儿和老人进出带来极大不便;

3、从涪江二桥桥头路面下行进入花园路的人行通道,至今没有打通。涪江二桥修建时,西侧桥头南北两边,都规划设计有行人下行进入花园路的梯形通道。30多年前涪江二桥修建时,该区域都是农田,花园路北段道路没有形成,因此,行人从桥头下行的梯步道路只修筑了多半。多年来,虽然断道口至花园路道路地面不到10米(目测),但行人从花园路上下二桥不得不绕行很长距离。

建议:

1、完善人行道。该路段铺设人行道的地面空间现在种植的草坪(草坪边缘已经踩踏成路),具有打通人行通道的条件和基础,因此,建议尽快打通人行道,排除交通安全隐患;

2、整治通行秩序。建议在该路段设置连续弯道,注意安全的交通警示牌;规范机动车、非机动车停放秩序,优化校园周边环境;

3、打通从桥头下行到花园路的人行通道。涪江二桥修建至今,虽然几十年过去了,但该区域规划设计的通行空间依然没有被挤占。建议政府花很少的钱,做一件深受市民称道的好事实事。


关于加强江油市小学校园周边环境管控的建议

任守成(农业)(2020第124号提案)

办好一所小学,既需要良好的教育资源、科学的内部管理,又依赖校园外部的良好环境。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政府的重视下,我市小学校园安全管理工作走上了新台阶,但校园周边环境依然存在亟待解决的问题。

我市小学园区众多,且分布广泛,仅市区集中地段就有:诗城小学、花园小学、胜利街小学、文化街小学、长城实验学校等等校园。以花园小学为例,花园小学位于花园路中段,每到上学、放学时间(上午8:00—8:30,下午4:30—5:00),门口都拥挤不堪。一是接送车辆堵塞交通。随着我市的不断发展,私家车迅速增加,学校门口的交通安全问题日益突出。特别是上学和放学时段,校门口汽车、电瓶车、自行车各种车辆和接送的家长拥成一堆,车辆乱停乱放、随意调头、车多人多,人车混杂,车辆碰撞事故频发,造成长达半小时之久的拥挤,遇到雨雪天气,花园小学门口交通往往陷入瘫痪状态,周边市民和学生家长苦不堪言,直接影响到师生人身安全和广大市民的正常秩序。二是占道经营阻碍交通。上放学期间,许多小贩将摊位摆在校门口及校园周边,占道摆摊设点,向学生兜售质量低劣的玩具、食品、甚至香烟等物品,阻碍交通,加之小学生对小吃摊是否有营业执照和卫生许可证不清楚,存在严重的食品安全隐患,造成交通堵塞的同时影响市容市貌,严重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

为改善我市小学门口上述现状,特提出以下建议:

(一)齐抓共管、联合执法

进一步完善综治、教育、公安、交通等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各司其职、通力协作,形成管理合力,确保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秩序井然有序,给学生和教师安全出行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例如:加大校园周边交通管制,科学合理设置家长接送学生车辆停放区域,倡导学校周边商场、企事业单位在上下学高峰时段,免费向家长开放内部停车位。此外,公交公司进一步完善公共交通系统,多开线路,在学生上下学高峰期加开班次,吸引更多学生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减少私家车的使用,缓解道路通行压力。

(二)整治秩序,疏导交通

深化学校周边道路交通秩序整治活动,将警力最大限度的向学校周边道路倾斜,结合实际工作,科学调整警务模式,从严查处无牌无证、乱停乱放、不各行其道等交通违法行为,持续保持对学校周边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的严管高压态势,消除事故隐患,维护良好交通秩序,净化学校周边道路交通环境,确保师生出行安全。

(三)加强考核、强化追责

高度重视学校周边环境治理工作,实行常态化监管,完善综治考核内容,严格进行考核。

例如:校园周边经营的店铺和流动摊贩必须要严查商品质量和经营范围,严厉打击违规违法行为。对有证经营的经营内容予以规范,从严要求、不间断检查,消除不安全因素,对影响市容市貌且不符合卫生条件的坚决取缔,对街道占道经营的摊点,采取定人、定时、定点、定责监管,在学生上学、放学关键时间段,安排专职人员值班,彻底消除学校周边乱摆乱放、占道经营行为,确保学生免受低劣食品危害。对摆放在校园门口及周边的垃圾箱重新选址摆放或者建立垃圾转运站,让生活垃圾远离校园,彻底改善校园周边环境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