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全会提案选登(第八期)

2020-09-27 11:10信息来源: 江油市政协办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关于大力推进我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建议

罗维 (2020第69号提案)

四川省2015年出台了《关于实施既有住宅电梯增设的指导意见》。该《意见》的出台,让全省既有住宅住户尤其老旧小区既有住宅住户万分高兴。

然而该《意见》出台至今4年多了,我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工作,却进展极为缓慢、绝大部分既有住宅住户极不满意。

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好处很多,主要为一是方便这部分市民尤其老弱病残幼孕等市民出行,二是对缓解城市住宅紧张、房价涨幅大、节约国土、城市可持续发展等都具有特别重大而深远的作用。

因此建议:

1.再次紧紧抓住四川省住建厅、发改委等六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实施既有住宅电梯增设三年计划(2019-2021年)的指导意见》,大力推进我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机不可失,失不再来,一定要在这一轮“全省增设3000余部电梯”的工作目标中,尽最大努力多安装电梯、多分一杯羹。

2.多管齐下,合力攻坚。成立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住建、自然、市场监管、发改、财政、民政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加强领导,协力推进。市、镇(街道)两级政府要大张旗鼓的正面引导,社区基层组织和业主委员会充分发挥主导作用,给每一位业主宣讲到位,依法通过民主协商推动增设电梯。

3.坚持依法,强力推进。一方面,物权法等法律规定“既有住宅需要使用共有部位增设电梯,或者因增设电梯需要改变共有部位的外部结构时,应当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即法律上并非要求所有人都同意方可加装电梯。另一方面,物权法第72条规定“业主对建筑物专有部分以外的共有部分,享有权利,承担义务,不得以放弃权利而不履行义务”;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物业服务纠纷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六条规定“物业服务企业已经按照合同约定以及相关规定提供服务,业主仅以未享受或无需接受相关物业服务为抗辩理由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因此无论业主是否使用电梯,必须分担电梯运维相应义务。这两个法规解决了此项工作的两个难点问题,政府有关部门就应理直气壮的依法强力推进,把这项惠民工程做实做细。

4.筹措资金,确保安装。在业主自筹为主的基础上,一是允许提取住房公积金、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二是鼓励社会公益投资、养老产业企业和其他社会资金参与;三是按照老弱病残等权益保障等法律法规,采取以奖代补等方式给予相应补贴;四是奋力争取中央、省、绵阳相关资金。

5.组织相关人员到省内外学习取经,借鉴好经验好措施。

关于进一步完善村(社区)干部工伤保险的建议

市政协法制群团联谊委(2020第85号提案)

随着国家治理和发展重心下沉,村委会(社区)各项工作越来越多,责任也越来越大,“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便是真实写照。近年来,由于村社工作人员付出与待遇悬殊大,导致基层优秀人员不断流失。当前,在精准扶贫和防疫抗疫关键工作上,村社工作人员苦不堪言,一些人因公致伤和殉职屡见不鲜。相比医护人员、警察等公职人员有烈士、工伤、工亡、轮休等政策保障,对忙于同类工作、甚至因公伤亡的村(社区)工作人员,实践中,在村(社区)工作人员因公伤亡保障上不尽相同,也伤了不少人的心,绝大多数由所在组织及上级机关适当补偿,能参照工伤工亡补偿的少之又少,其后顾之忧却很难解决。为促进社会公平,激励基层工作人员积极性,为此建议:

一、人社部尽快出台政策,明确村社工作人员在精准扶贫和防疫抗疫等工作中因公伤亡的,参照工伤工亡享受相关待遇。

二、村社工作人员工作期间,由当地政府按照《工伤保险条例》缴纳相关费用。

三、在人社部政策落实前,村社和当地政府对因公伤亡的村社工作人员,应当比照《工伤保险条例》予以补助。

关于加快主城区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的建议

民建江油基层委员会 (2020第95号提案)

学前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儿童健康成长和社会和谐稳定。近年来,江油学前教育发展取得了一定成绩,城区普惠性幼儿园数量稳步增加,招生数量、硬件设施明显提升。但仍存在幼儿园区域发展不平衡、公办幼儿园“入园难”、优质普惠性幼儿园缺乏等问题。

一、基本情况

目前,江油城区有公办园11所(独立建制幼儿园5所,小学附属幼儿园6所),在园幼儿3005名,占城区在园幼儿总数的38.13%。

按照“统筹城乡、科学规划、优化布局、公民办并举”的原则,江油市2018-2020年全市将新建、改扩建公办园11所,拟新增学位530个(绵府办发〔2018〕20号)。同时,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办园,目前正在制定江油市普惠民办园的资金扶持政策,计划到2020年,全市公办园和普惠民办园覆盖率达到80%以上。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近年来,随着市、县两级对学前教育投入的不断加大,“入园难、入园贵”等问题得到了部分解决,但江油学前教育的整体发展水平与市民对学前教育不断提升的整体需求还有较大差距。

(一)多方面发展存在不平衡

一是公办幼儿园地域分布不平衡。因历史发展原因,公办园,特别是独立园,主要集中于老城区。二是财政支持力度不平衡。独立园总体在财政支持上占优,市属独立园保教费自收自支,经费保障充分。附设园财政支出需纳入小学的财政预算,经费自主性偏弱。民办园财政支持力度不大,普惠民办园目前尚没有全市统一的财政支持标准。三是师资力量不平衡。整体教师人数与班级数比例差距较大。公办建制园都能按照每个班“两教一保(两名带班教师与一名保育员)”的要求配置教师及保育员,并且有体、智、能等专职教师,而中小型民办园能完全配齐“两教一保”的极少;公办园教师的学历层次及资质情况明显占优。部分小学附设园和民办幼儿园未按“两教一保/班”标准配齐配足教职工,且存在无证上岗情况。

(二)优质普惠园缺乏,公办园“入学难”现状仍未得到改善

一是优质普惠民办园缺乏,优质非普惠民办园入园贵。目前对普惠民办园补助力度较小,在对保教费限价要求下,办园条件普遍较差,环境创设不足,保教水平低。此外,主城区接近公办园师资水平的非普惠民办园一般收费较高,大部分家长难以承担。二是公办园“入园难”情况依旧存在。软硬件水平、保教费等方面的差别,使主城区独立建制幼儿园成为家长的首选。由于历史原因,加之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位置大部分在城郊,主城区的公办园学位供需矛盾仍然突出。主城区入园竞争也比较激烈,目前主城区公办园都处于满负荷状态。

(三)教师队伍建设难度大

一是教师编制不足,落实困难。一是公办幼儿园教师编制不足,特别是小学附设园,编制明显不够。且存在小学借用幼儿园在编老师情况。二是新建公办园机构和编制落实困难。二是公办园临聘教师和大部分民办园教师待遇偏低,流动性大。城区幼儿园临聘教师财政拨款与正式编制教师待遇差距较大,总体收入水平偏低。因待遇不高,公办园临聘教师和大部分民办园教师流动性大,教师队伍不稳定,专业培养缺乏系统性。

三、几点建议

(一)优化公办园布局,加快公办园建设

一是在主城区范围加强幼儿园新建、改扩建工作的统筹规划,均衡教育资源,满足适龄儿童就近入园需求。二是对已规划的新改扩建的公办园建立审批快速通道,加快建设步伐。

(二)完善普惠性民办园的扶持政策,提升普惠性幼儿园办园质量

通过政策扶持激发优质民办园加入普惠园的动力,结合购买服务、减免税费、师资培训、职称评定、教研指导等多种形式,提升现有普惠性民办园保教质量,引导优质民办园提供普惠性服务。

(三)合理规划教师编制,强化教师队伍建设

一是分年逐步解决公办幼儿园,特别是新建公办幼儿园机构编制问题,将条件成熟的小学附设幼儿园独立建制,并纳入公办幼儿园机构编制管理。二是确保小学附设园经费和编制定向使用。三是依法保障幼儿教师地位和待遇。四是落实教师准入和定期注册制度,确保入职教师持证上岗。建立健全教师培养体系,增强培训针对性和时效性,提升幼儿教师专业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