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全会提案选登(二十六)

2019-11-15 11:25信息来源: 江油市政协网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关于不断推进和加强企业安全生产的建议

胡兴  张建军  赵 跃

(2019第113号提案)

“安全生产”是指为了使劳动过程在符合安全要求的物质条件和工作秩序下进行的,防止人身伤亡、财产损失等生产事故,消除或控制危险有害因素,保障劳动者的安全健康和设备设施免受损坏、环境免受破坏的一切行为。

安全生产其宗旨是促进生产,降低企业成本。搞好安全生产工作,改善劳动条件,可以调动职工的生产积极性;减少职工伤亡,可以减少财产损失,可以增加企业效益,促进生产的发展;生产必须安全,因为安全是生产的前提条件,没有安全就无法生产。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确定的安全生产管理基本方针为“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要求在生产过程中,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在生产与安全的关系中,一切以安全为重,安全必须排在第一位。必须预先分析危险源,预测和评价危险因素,掌握危险出现的规律和变化,采取相应预防措施,将危险和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企业安全生产形势更加严峻,同时也给企业就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更高标准。当前,各行各业的安全形势不容乐观,存在着各种问题:

1.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企业是安全生产责任主体,企业主要负责人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要按照《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相关要求,主动履行安全生产责任,牢固树立企业必须管生产,管生产者必须管安全的思想。

2.安全生产专项经费投入不足。主要反映在企业对重大安全设备资金投入不到位,存在重生产轻安全的急功近利思想。未按企业安全发展要求配置足够资源。企业的发展,必须要舍得安全资金的投入。

3.企业安全管理人员配备不足,培训不到位,业务素质有待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机构形同虚设,一岗多能,文化素质偏低,同时,企业对安全管理和从业人员安全知识和技能培训不够,特别岗位持证上岗少,兼职多。

4.未按企业安全生产标准要求开展工作,基础台账不健全。主要表现在制度不健全,相关责任人及管理人员对生产经营情况不清、底细不明,对自己的责任权限不明确,台账不清晰,相关记录不规范、不全面,特别是对隐患排查整治台账的建立、落实及闭合处理等。

5.工作不深入不细致,隐患排查整治不彻底,走形式。很多企业借口生产繁忙,对安全生产检查工作不深入、不细致,存在侥幸心理,麻痹大意,发现不了隐患,满足于现状,开展自查自纠力度不够。

6.处罚力度不够,责任追究不严。企业管理人员对安全检查和执法工作碍于情面,对违规处理不够严格,没有起到应有的警示作用。

针对以上诸多问题,要吸取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发生的各种事故的惨痛教训,引发笔者的思考并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不断推进和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一是企业要落实主要责任人为安全生产责任人,既要对企业的生产经营负责,又要对企业的安全生产负责。分管安全工作的其他领导也要分工明确,各负其责,共同承担起安全管理的责任。二是要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不留死角。抓安全生产工作,关键是狠抓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要坚持做到“抓住不落实的事,追究不落实的人”,层层落实责任,建章立制,把安全生产责任分解逐级延伸落实,把安全生产的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人头。三是要加大推行安全责任制和追究制的力度。推行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追究制,关键是要坚持做到“四个同时”,即安排生产经营等工作时,同时安排安全管理人员在安全工作上应负的责任;下达经济指标时,同时向安全管理人员提出安全责任要求;考虑经营的执行情况时,同时要考虑安全责任制和追究制的执行情况;在员工提拔重用时,既要考核综合能力同时也要考核对企业安全生产的贡献,对安全生产搞不好的,一律不用。从而进一步增强安全管理人员抓好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压力感和紧迫感。
    第二,不断推进和落实安全生产经费投入的责任。资金投入保障是安全生产的重要保证。安全需要投入,安全是要付出成本的,企业生产设施设备老化,专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缺失是造成事故发生的重大隐患。保证安全是要投入的,如果必要的投入舍不得事先支付,一旦出事就会付出更为沉重的代价。实践证明,通过事先的安全投资,把事故和职业危害消灭在萌芽之前,是最经济、最可行的生产建设之路。

第三,不断推进和落实安全管理的责任。一是企业里所有的管理者、所有的管理部门都不是局外人,在安全工作中都承担着重要的安全责任,都必须按照自己的职责,来完成安全工作中所担负的责任。管理部门要认真组织检查在设备、技术、质量、工作环境、员工技能素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反思本部门工作是否到位、责任是否落实,制定整改措施,狠抓落实,还要认真检查在宣传、教育、组织和发动员工提高安全意识,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方面方面工作是否到位、责任是否真正得到落实。只有各部门明确安全监管责任,增强责任心,才能切实发挥作用。二是安全规章制度要落实。无规矩不成方圆。要加强执行力的宣传,教育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安全责任意识,自觉遵守、执行企业制定的各项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切实把制度落实到位。同时,要积极创新安全管理模式,使企业的安全管理更加规范有效。

第四,不断推进和落实安全技术措施的责任,标准化、规范化开展安全生产工作。加强技术创新,通过技术创新求可靠、求安全。一是对于任何生产工艺,在开工之前,都要制定详细的、切实可行的安全技术操作规程,为安全生产提供技术保证。二是在生产过程中,要认真执行制定的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并切实落到实处。三是要不断引进高新技术,用高科技保安全,要加快自动化控制安装改造步伐,提高本质安全。四是开展企业安全标准化活动,是落实企业责任主体、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根本途径。企业的生机在于活力,最根本还要依靠全体员工的积极性来创造,对国家已有标准的,督促指导企业尽快达到安全标准化要求。对尚未制定出台标准的行业,要尽快制定出台相关标准,督促企业抓好落实,使每个行业、各个岗位都有安全操作规程,不断提高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要吸收借鉴国内外先进做法,采用“持续、健康、环保”的现代管理方式,推进企业安全制度化和规范化,要督促企业从组织领导、工作规划、规范标准、制度建设等基础环节入手,组织开展达标和达标升级工作,把这项工作广泛地开展起来,扎实持久地坚持下去。

第五,不断推进和落实安全教育培训的责任。一是要大力开展安全文化建设,普及安全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强化各级管理人员和员工的责任意识。二是要加强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要增加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投入,加强宣传、培训基础建设,扩大宣传阵地,完善培训教育机制。要充分发挥工会等群众组织的作用,维护广大员工的合法权益。三是充分发挥好新闻媒体的作用。要继续探索加强舆论监督的有效途径,保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四是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活动、劳动竞赛等活动,通过开展活动,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五是广泛宣传和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尤其是对于一些新颁布实施的法律法规,要及时掌握,认真贯彻。

第六,不断推进和落实行政监督及舆论监督责任,强化监管。政府行政职能部门应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彻查企业在安全生产过程中的不正当行为,敢于“亮红牌”,当好企业生产活动的裁判,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勒令整改,直到规范,确保经济社会建设健康稳定、持续开展。同时,作为企业安全生产的旁观者,舆论的监督也很重要,当局者迷旁观者清,旁观者的监督作用是要敢于说真话,敢于提出合理要求,企业敢于虚心接受问题并敢于落实整改,才能在真正意义上将安全落实到生产经营活动中,在企业管理运营过程中,并取得成功。

安全生产是人命关天的大事,是构建和谐企业的前提,安全生产永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责任重于泰山,丝毫不能懈怠。在企业里,只有不同单位、不同岗位、不同层次员工都明确自己在安全工作中所承担的安全责任,明确自己就是安全工作的主体,并根据岗位职责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发挥应有的作用,才能确保企业实现长周期安全生产。

顺应民意、主动作为、全力支持

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建议

王显成

(2019第122号提案)

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老龄化的需要,各地对老旧小区改造出台了一系列惠民政策。尤其对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这一举措,不仅有利解决当前日趋严重的老龄化和老年人不方便上下楼的问题;从另一方面也抑制中老年人因为上下楼不方便而换房的愿望,对当前控制高房价也有一定作用,对现有住房也有保值增值功效;同时有利改善老旧小区的人居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指数。这项利国利民的民生、民心、德政工程,本应反响迅速,激情高涨,安装愿望强烈,但时过两年,江油城区也只有中坝画屏社区的阳光小区2019年1月安装了一部电梯,通过本人实地走访了解如下:

一、存在的问题

(一)重视不够。2016年8月,绵阳市住建、财政、国土等八部门下发了《绵阳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实施意见》,江油住建部门也将此文转发各乡镇、街道,但没有将此项工作当成利国利民的工程来高度重视和狠抓落实。因文件中有“业主自愿、充分协商、保障安全、依法合法”原则,误认为这是老百姓的事情、业主自愿的事情,没有请求市政府组织发动各乡镇、街道和部门全力支持配合抓落实。

(二)宣传不够。文件转发后,乡镇、街道没有迅速召开各种会议安排布置此项工作。没有系统的在电视、报纸、网络上和利用各展板、宣传单广泛宣传,老百姓知之甚少,或者道听途说。更没有将电梯安装的要求和流程向有意愿安装的小区和居民广泛宣传,严重影响此项政策的落实,也极易错过国家的奖励扶持期。

(三)要求过高。要求过高,主要存在四“难”。一是业主意见统一难。文件规定,“经增设电梯单位全体业主书面同意,同时应当经本小区房屋专有部分面积占本小区总建筑面积2/3以上的业主且占本小区总人数2/3以上的业主一致同意”。要小区的全体业主同意是非常艰难的,以阳光小区为例,但该单元7楼共14户,牵头人胡小峰从去年5—6月挨家挨户做工作,电梯也于2018年10月动工安装,直到2019年1月安装运行,时至今日仍有2户没有完全同意。2户型的14户做起来尚且如此艰难,那么3—4户型的几十户就更难了,若要全小区的2/3同意就难于上青天了,基本上不可能落实。计生局一位退休老同志一直全力做他所在单元安装电梯的动员工作,就因为一户始终不签字而没有成功,整得这位老同志气愤、忧闷更无可奈何。此事就说明一个再好的政策如根本无法落实,或者极个别落实了,证明这个政策设计上存在缺陷,或者条件过于苛刻。二是资金筹集难。各单元用户因经济原因、个人认识、个人诉求等因素,收集资款非常不易。如阳光小区电梯安装总价35万元,用户自己筹集25万元,但时至今日还有2户没有收齐,牵头人只得个人垫支5—6万元。15万元国家补助款也是由电梯安装公司垫支,正在向上申请验收。这15万元何时争取到还不得而知,这对用户和安装公司都是一个艰难的考验和漫长的等待。三是实施安装难。老旧小区基本上没有预留电梯井,都必须找地方修建,加上各用户都不同程度地在墙体外安装了空调、防护栏等,都需要拆除和重新安装。相邻业主通风、采光、日照、通行等权益也必须考虑,这些都会触及居民的既得利益,申请人都必须与相邻业主协商并书面达成协议,有一户不签字同意都会夭折电梯安装的。四是日常维护落实难;电梯安装好后,运行电费需要向供电部门申请民用或商用电。电梯正常使用年限是20年,平时200元内的小维护是电梯公司负责的,200以上的维护则是住户负责的。电机、箱体、钢绳等都有一定使用年限,都必须检修更换,这都是用户必须协商好的,否则都影响安装。

二、建议和措施

(一)高度重视。住建部门应专题给市政府汇报,改变由住建部门单打一和个别用户零星申请的现状,而变为“业主主导、村居协调、乡镇支持、部门监管、政府鼓励”的工作模式。同时必须把安装既有住宅电梯当成一项为人民服务的政治任务来完成,当着民心工程、惠民工程、德政工程来狠抓落实。凡有意愿安装的用户,社区应积极主动组织小区物管、业主大会、单元户会协商并力争成功,对个别有顾虑及不同意者,要想尽千方百计做通思想工作。乡镇、街道也要全力支持配合。住建、设计、安监等部门既要实行部门监管,更要做好支持配合。市政府可就此项工作进行督导检查,也可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视察评议。

(二)广泛宣传。要大张旗鼓地宣传,不能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想法,更不能将这项民心、民生工程遮遮掩掩。把安装既有住宅电梯的政策和要求,印成大的海报广泛张贴,以小宣传单形式向各户下发,广泛宣传,力争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有意愿安装的要全力支持,不愿安装的要引导他们支持安装,且不能给他们设置麻烦和障碍。

(三)破解难题。首先,解决统一意见的问题。既有住宅电梯安装是项群众工作,乡镇、街道、社区认真组织调查摸底,本着一事一议,引导居民相互沟通、形成共识。同时,设立电梯联络员,宣传电梯补贴政策。对具备增设电梯条件且业主有安装意愿的,引导业主推选代表,组织业主征求意见和建议,拟定改造方案,并协调各方意见达成书面协议。本着协商和征求多数人意见的原则,将文件中需要单元全体业主同意原则改变为2/3同意即可;全小区2/3业主同意原则改变为过半同意即可,从制度设计层面上解决统一意见难的问题。对个别不同意的可视其情况而做工作,并要求党员干部应带头支持。其次,解决资金难筹的问题。坚持“谁受益、谁付费”的原则,通过细化改造方案、测算改造安装费用,估算运行维保费用,让业主心中有数,让费用公开透明。可以由住建部门或乡镇、街道、社区为单位,尝试统一规划、统一定点,并组织业主进行自主询价、统一采购,以批量采购和安装方式降低相关费用。银行、公积金部门给予信贷和提取公积金支持筹集费用,也可从小区维修基金中列支。同时,给安装公司协商,先期垫支15万元国家补助金,从而解决集资问题,最大限度满足安装需求。其三,解决安装难的问题:乡镇、街道、社区、小区物管、小区业委会应积极主动配合用户选址,拆除影响安装的建筑物和构建物(如空调、防护栏)等,并协助做好补偿等善后工作。其四,解决后期维护的问题:保护和延长电梯的使用寿命是全体业主的共同责任。建议编制业主管理电梯公约样本,明确电梯维保和日常管理职责。乡镇、街道、社区要帮助居民制订相关后续管理制度,明确职责。也可由乡镇、街道或社区为单位,采取自主询价、统一采购等方式,采购有经济实力和技术力量的电梯安装和维护公司,全程售后服务,从而解决后期维护等系列问题。

通过上述举措,从而确保这项利国利民的惠民、民心、德政工程真正落到实处,真正为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