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全会提案选登(二十五)

2019-10-18 11:24信息来源: 江油市政协网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建议

缪云高 郑洪森

(2019第27号提案)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市民营企业蓬勃发展,民营经济实现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民营经济进入了转型跨越发展的新阶段,民营经济领域不断涌现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以年均23亿元速度递增,预计2018年实现增加值260亿元,创造全市60%以上的经济总量,贡献60%以上的税收,提供70%以上的城镇新增就业岗位。

一、坚定信心,顺应改革再出发

去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先后在辽宁、广东视察调研民营企业,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给“万企帮万村”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回信,对民营企业家踊跃投身脱贫攻坚予以肯定,勉励广大民营企业家坚定发展信心,踏踏实实办好企业。短短数句话释放出强烈信号,总书记着实为民营企业家们送上了“定心丸”,为民营经济走向更加广阔舞台注入了坚定信心。随后四川省、绵阳市、江油市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重要论述和中央决策部署,分别召开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翻开了民营经济实现更好更快发展的崭新篇章,为众多民营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振了信心、做实了保障,这必将引发新一轮思想解放和观念转变,必将催生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存共赢、竞相发展。

二、正视问题,契合市场作革新

总体来看,我市民营企业数量不大、实力不强、家底不厚,全市现有民营经济市场主体约4.8万户,在绵阳市域市场主体中的占比不到17%,其中“四上”民营企业约630户,年营业收入过亿元的民企也仅有60余户。由于我市民营经济大多集中在加工制造、工程建筑、商贸物流、住宿餐饮等劳动密集型工商业(占比达80%左右),产业层次不高,特别是全市220余户规上民营工业企业中建有绵阳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的仅有20家,导致企业创新能力不强,发展空间十分有限。加之受经济大环境的叠加影响和企业自身的多重原因,企业管理水平不高、创新能力不足、人才资源匮乏、生产成本上涨、融资能力偏弱等现实问题带来的发展冲击愈加强烈,全市民营经济呈现出良莠不齐、发展不一的现象,整体显现活力不足、效益不优的状态。特别是如今进入“买方市场”后,客群消费观念也出现多样化、个性化,伴随着人口、土地、能源等经利的消退,过去以劳动密集型和资源依赖型为主的民营企业也必须转型才能存续发展,然而面对企业家们形象阐释的“市场冰山、融资高山、转型火山”的交互影响依然存在,让众多民营企业举步维艰。

三、着眼大局,感恩发展广谏言

实践证明,中国民营经济的迅速崛起和快速发展离不开改革开放的政策滋养。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和改革举措,为民营经济提供了发展机遇,一大批民营企业家迅速成长。同时,民营企业踊跃创业创新,撑起了中国经济的“半壁江山”。从江油民营经济发展来看,可谓是从石料开采起步,从“无”到“有”再到“强”,一路坎坷一路探索一路高歌,众多企业家们都经历了那一段波澜壮阔、激情澎湃的创业年代。去年以来,因受经济下行压力和金融去杠杆影响,一些民营企业发展遇到了困难,生产经营和用工成本高、融资难融资贵、税费负担重等成为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结合民营企业发展实际,现就围绕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出如下建议:

1.激发民间资本投资活力。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鼓励民间资本依法参与科教文卫等社会事业及交通、能源、市政公用等领域的建设运营,建立完善民间投资重点领域项目库,适时公开发布项目推介清单,向民间资本常态化推介投资项目。支持民营企业参股或组建相关产业投资(发展)基金,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鼓励民营企业通过资本联合、股权合作、产业协同等参与国有企业重大投资项目、资产整合项目等,积极发展一批混合所有制企业,双向互动引领国有、民营经济协同融合发展。

2.降低民营企业经营成本。着眼扩大民营企业生存空间,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确保应享尽享。针对确有特殊困难而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企业,可依法申请税款延期缴纳;全面落实企业改制重组的契税、土地增值税减免等税收优惠政策,鼓励有实力、有能力的企业通过兼并、收购等方式做大做强。按照国家土地利用法规,落实民营企业用地优惠政策,保障民营企业生产经营用地。落实国家、省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稳定缴费方式,确保总体上不增加企业负担,确保企业社保缴费实际负担有实质性下降。

3.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着眼民营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积极探索运用多种融资手段,由金融部门牵头研究破解金融机构“愿货”和民营企业“能贷”的信贷机制,不断丰富和拓展融资渠道,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开展直接融资。用好“产业发展基金”,积极投资本土初创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和发展态势好的大中型企业,引导这类企业发展壮大。组建“纾困基金”,集中用于符合经济结构优化方向、产业市场前景好的民营企业开展必要的短期应急周转,缓解企业暂时困难。通过“产业发展基金”和“信贷风险基金”的叠加组合,对全市支持鼓励以及主导类产业给予贷款贴息支持和适度信贷担保,全方位激发金融机构放贷和企业获贷的活力。

4.促进民营经济提质增效。推进实施企业倍增计划,支持企业做强做大,对骨干企业的扩能增效项目给予优先扶持。支持企业引进高端人才,对民营企业引才育才给予激励和保障,加大与省市人才平台的纵向对接,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技术培训机构的合作,过渡更多的人才资源到江油端口,不断拓宽企业选人用人渠道和视野。支持和推进民营企业创新创业,通过党组织引领和重点人才定向输出,大力提升民营企业的管理水平。组建“技术创新基金”,引导民营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鼓励建立产学研联盟,积极创建国家、省和市级技术中心,全面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5.营造高效和谐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清理涉企审批事项,推行“只跑一次”和“全程网办”。开展精准服务,畅通沟通渠道,促进亲清交往,构建新型关系,建立党政领导、相关部门联系重点民营企业“直通车”服务机制,定期开展“民营企业服务月”走访活动,积极参加民营企业重大活动,主动参与或帮助企业出谋划策。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实施民营企业家创新能力提升工程,加大民营企业家培训力度,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每年选派一批优秀民营企业家进入国内“双一流”高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