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全会提案选登(二十四)

2019-09-25 11:23信息来源: 江油市政协网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关于积极探索社区养老模式加强社区老龄化管理的建议

孙繁雨  徐 敏

(2019第24号提案)

现在,摆在中国人面前的已经不是老龄化的问题了,而是老龄化的升级版,深度老龄化的问题,甚至不久的将来就要进入超老龄化社会。养老这个话题便显得尤为重要。

当前的社会养老供大于求,很多专业养老机构人满为患。为缓解这一压力,政府应积极探索社区居家养老模式,引导社区、医疗等部门共同参与社区养老。

而养老重心工作也从以治病为主,转变到更加注重预防为主和健康促进,加强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工作,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健全健康服务体系。作为医务工作者,关于应对社会老龄化的问题提出一些建议:

1.建立老年人身体指标数据库。以社区为单位,建立60岁以上老年人数据库,包括血压、血糖、血脂、肝肾功、心脑血管等基本信息,并可以将上述健康档案在医疗平台实施信息共享,以便于重大疾病的管理和预防。

2.加强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利用社区的活动室,设立养老服务中心,开设聊天室、健康咨询室、理疗室,使老年人有一个充分的心情宣泄、情感疏通及身心保健之所,让老年人心理及情感有所寄托。

3.建立以老养老模式。将社区内身体健康的老年人组织成义工团队,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关爱照顾身体欠佳的老年人,并与分区医院开通服务热线,如果出现意外情况,能够及时就医。

4.积极拓展社区为老年服务的功能。提供老年安全食品店,以政府认定等方式颁发,在社区周边成立信得过商店,对老年人日常饮食保驾护航,定期对其粮食、蔬菜等进行检测抽查,保证饮食安全。

5.整合社区医疗资源为老年人服务。积极支持扶持各级医院,以老年人服务中心为依托,一是对社区老年人进行健康知识讲座,设立健康宣教专栏,宣传健康知识,营造健康氛围;二是为失能老人、半自理老人提供医疗服务、健康咨询服务、健康检查服务、疾病诊治和护理服务、大病康复服务以及临终关怀服务等;三是开展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上门服务,免费体检;四是利用中医的优势开展老年人中医体质辨识,帮助调理,让老年人健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