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全会提案办理选登(十九)

2018-12-26 09:39信息来源: 《今日江油》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提案:《关于建立科技型企业基础工作的建议》(王世富委员)
  答复:
  近年来,江油通过培育创新创业主体,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呈现出良好的态势。2017年,全市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218家、总数达到1175家,其中规模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57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家、总数达到27家,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61.55亿元,同比增长30.37%;申请专利846件、授权436件,专利技术项目实施转化产值年均增幅达到13.6%。
       虽然,江油为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做了大量基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着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质量不高、孵化体系不完善、全社会创新氛围不浓、创新主体活力不够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三个方面继续深入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基础工作。
       1.着力全面创新改革。主动对接成德绵全创改革试验,重点推进江油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改革,推动攀长钢等科研院所、国有大中型企业大型检验检测设备向社会开放,着力构建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的体制机制。
      2.推进企业上档升级。全面落实推进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引导企业成为研发投入的主体、自主创新的主体、成果转化的主体。建立优势企业培育名单,根据企业发展的规模和不同阶段需求,给予差异化的扶持,对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企业给予重点关注和培育,助力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为规模以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上市(挂牌)企业。
       3.强化科技创新要素保障。一方面要强化人才保障。进一步完善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政策措施,紧紧围绕全市重点产业发展需求,重点引进具有创新创业经历、拥有独立知识产权和发明专利、技术成果先进、具有较大市场潜力进行产业化生产的人才及团队。落实科技人员成果转化股权期权激励和奖励等收益分配政策,激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另一方面要强化科技投入。增加财政科技投入,不断提高科技投入占一般预算支出的比重。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争到2020年,企业研发投入达到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达到2%。加强科技金融创新,开发更多科技金融产品,构建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科技股融资体系。(市政府)
     
       提案:《关于对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争取政府政策资金支持进行精准帮扶的建议》(致公党江油支部)
  答复:
       用好用活国家及省、市各项工业发展资金政策,对于增强工业投资引导支撑、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全力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市科工局在项目申报工作中始终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做法,凡是上级项目申报文件精神下达后,我们主要通过江油政务网、企业QQ工作群、微信工作群、乡镇经发办等平台进行宣传,基本能覆盖到全市工业企业。根据申报要求,项目经过初筛后,报局党组集体研究决定,正式行文上报主管部门。为给江油企业争取更多的上级专项资金,在申报前期,专门召开项目申报指导培训会,为企业讲解申报政策,并在会议现场进行“一对一”指导,为企业答疑解惑,帮助其筛选合适的项目专项;在申报资料准备上,给企业提供了申报材料模板和资料装订明细,耐心指导企业按照要求进行修改和完善。同时,下足功夫对重点企业进行宣传指导,有需要的企业,还亲自上门为他们服务。
       2017年,科工局共为47个项目上争到4600万元的资金支持;截止2018年7月,共上争各级专项资金达3600万元。下一步,将采取更加行之有效的方式扩大信息宣传面,让更多企业知晓并积极参与申报工作。同时继续做好项目争取的相关指导工作并及时提供相关信息,精准指导企业开展申报工作。
       这里,对企业争取政策资金提几点建议:
       1.企业应安排固定的专人负责此项工作,才能保证信息的及时、畅通,同时积累项目申报经验,更好地开展申报工作。
       2.项目的选址和环评等手续办理是项目建设的必备条件,不是项目申报的额外要求,也有相应的主管部门在管理。若企业有需要,可以协调住建、国土等部门召开专门会议进行指导,帮助企业完善各项手续。
       3.打铁还需自身硬,企业应练好内功,提前做好各项基础性工作,如:专利申请、高新技术企业、企业技术中心的申报等,加强创新研发,做好发展目标规划,适时开展技术改造和设备升级,进一步增强市场竞争力。
       4.与具有一定水平的咨询机构合作,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
       (市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