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全会提案办理选登(十五)

2018-11-21 10:00信息来源: 《今日江油》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提案:《关于江油民营企业参与“精准扶贫”的建议》(殷莺委员)
  答复:
  江油脱贫攻坚虽然取得了显著成绩,我们也发现确实存在一部分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严重,争当贫困户,低保户,想依靠党的扶贫好政策不劳而获,扶贫户之间互相攀比等现象,催生了见到干部、帮扶人员就哭穷,不以贫穷为耻,反以贫穷为荣的错误思想,贫困群众缺乏自我脱贫的斗志和决心。
       针对这一问题,江油创新载体,丰富内涵,把持续深入开展“感党恩、传家风、早脱贫、奔小康”主题活动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探索创新开展以“六个一”为主要内容的“志智双扶、精神脱贫”工作(建强一个组织堡垒、提升一个村规民约、办好一个农民夜校、搭建一个乡村文化大舞台、设立一个致富光荣红榜、建立一个文化宣传队),更加激发贫困群众自力更生、脱贫光荣的活力,形成贫困群众积极参与、主动脱贫的合力,为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营造更加浓厚的社会氛围。
       精准脱贫工作开展以来,江油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联系贫困村、贫困户,按照“一企帮一村”“ 多企帮一村”的要求,组织119家企业和77个贫困村结对共建,动员帮扶企业坚持“主动参与、积极作为,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以签约结对、村企共建为主要形式,通过产业发展、商贸交流、就业帮扶、智力支持等多种方式,帮助贫困户稳定脱贫。
       全市民营企业参与了中药材、特种水果、乡村旅游、农村电子商务等12种扶贫产业的规划建设,实施帮扶项目120余个,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3000多人次,有效解决了部分贫困村农村基建、产业发展、素质提升、劳动力就业、贫困户帮扶等问题,形成民营企业参与扶贫开发攻坚的新高潮。2016年以来,帮扶企业投入贫困村、贫困户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三建五改、医疗教育等各类资金1210.203万元。(市政府)


提案:《顺应形势、顺应民意,尽快推动共享单车在江油运用》(王显成委员)
  答复:
  1.严格准入条件。江油要求凡在城区开展共享单车运营的企业,除具备符合国家规定的相关要求外,还需向管理部门提交企业法人证明、车辆检测报告、运营管理办法或方案、网格化管理人员名单及投放车辆编码报备等相关材料,并经许可后方能进入。
       2.严格控制投放规模和范围。为有效防止因车辆投放过多过快而影响城市秩序,城市行政执法局采取“总量控制、配额管理”的模式,根据江油实际,目前暂核定投放数量为3100辆,实际投放数量为3100辆。
  3.严格运营管理。江油市区被划为5个运营网格,每个网格内都有全职线下运维人员。其日常工作就是负责区域内车辆的巡检,在巡检中发现的坏车或者通过用户反馈找到问题的车辆将统一回收到“江油维修仓”,通过专职维修人员进行维修,调试检查合格后由调度车统一投放到规定投放点供用户使用。
       4.综合施治,齐抓共管。由城市行政执法局拟定的《江油市共享单车管理办法(试行)》已提交市人民政府,待审定后,严格按管理办法执行。(市政府)
      
       提案:《关于合理治理涪江一桥至涪江二桥之间河堤下环境的建议》(陈红梅、郑晓鸿、杨保华、何守再、王秀萍委员)
  答复:
       涪江河一桥至二桥间河堤上道路和河堤下步行道的清扫保洁、垃圾收运工作和绿化带保洁、维护工作属城市行政执法局的环卫所和园林绿化管理中心管理,两个单位均安排有专人负责清扫保洁、垃圾收运和绿化维护的日常管理工作,环卫所每日上午、下午清扫保洁、垃圾收运2次,绿化中心每天除清理杂草、修剪苗木外,也安排了人员进行巡查和保洁。2017年底,绿化中心安排人员对河堤护坡上的杂草进行了彻底清理,今后,每年冬季都会进行集中清理。河堤上道路按标准安装有果屑箱,一桥下湿地公园(亲水广场)等人员密集地区也安装有10余个果屑箱。城市行政执法局将不断加强管理,提高保洁效果,美化城市环境。
       关于重新规划绿化带,增设音乐播放设施的建议,为避免重复建设,待今后湿地公园提升改造时,政府将会统筹考虑,规范设置。(市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