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全会提案办理选登(十四)

2018-11-14 15:56信息来源: 《今日江油》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提案:《关于防止返贫现象发生的建议》(文助长、曹亮、郭大明委员)
  答复:
  2016年至2017年12月共完成省定退出贫困村37个、脱贫人口9323人的目标任务。“返贫容易,脱贫难”,如何行之有效地防止和解决返贫问题,确保贫困户持续增收,稳定脱贫,江油按照“脱贫不脱政策”,从影响贫困户稳定脱贫的“五大要素”着手着力,釜底抽薪化解返贫现象发生。
  1.产业扶贫唱主角,稳固增收基础,解决贫困户“造血”功能不强大问题。通过发展产业营造贫困户自身的“造血”功能,形成持续增收,稳定脱贫的良性趋势,主要从基地建设、农技服务、品牌培育、易地合作四大板块精准发力,不断稳固增收基础。
  2.医疗救助担主力,社会保障当配角,协同作战双发力解决贫困户因病返贫问题。因病返贫是返贫现象发生的主要因素,聚焦贫困人口,深化健康扶贫“五大行动”和社会保障“一个兜底”,全面解决贫困户因病返贫问题。
      3.就业扶持当先锋,强化增收能力,解决贫困户创收路子单一、水平低下问题。积极开展技能培训,提升贫困户就业致富本领。送岗位到门口,加大转移就业力度。开展就业援助,实施托底安置。
       4、金融扶贫做后盾,强化后勤保障,解决贫困户发展资金短缺问题。用活产业扶持基金和扶贫小额信贷资金,解决发展资金难题。充分发挥分片包干机制优势,将个人精准扶贫贷款工作做细做深做实。进一步加大产业扶贫的金融支持力度,强化龙头企业带动脱贫作用。
       5、感恩教育为主轴,扶贫扶志相结合,解决贫困户自我发展内生动力不足问题。创新载体,丰富内涵,持续深入开展“感党恩、传家风、早脱贫、奔小康”主题活动,探索创新开展以“六个一”为主要内容的“志智双扶、精神脱贫”工作,更加激发贫困群众自力更生、脱贫光荣的活力。(市政府)
      

提案:《扩大参与度 提高积极性引导支持社会力量投身脱贫攻坚伟大事业--关于构建多元化扶贫格局建议意见》(冯荣、曹远富、童军委员)
  答复: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大力倡导爱心企业、社会组织、爱心人士积极参与社会扶贫,为贫困村、贫困户在“产业带动、创业服务、劳务就业、生活关怀、教育救助、公益慈善、对口帮扶”等方面注入了源头“活水”,生动构建了“人人皆愿为、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的开放式扶贫大格局。下一步,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创新社会扶贫格局。鼓励支持民主党派、国有和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公民个人等参与精准扶贫,形成政府、市场、社会互为支撑,专业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脱贫攻坚大格局。
       2.拓展社会力量参与帮扶渠道。不断深化“百企帮百村”、社会组织参与精准扶贫行动,以产业帮扶为核心,以商贸帮扶为重点,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中心,以爱心公益帮扶为手段,努力探索帮扶新模式,建立长效帮扶机制。
       3.深入推广“中国社会扶贫网”。加强“中国社会扶贫网”推广工作,做实“网上”对接,“网下”帮扶,让爱在阳光下连接。
       4.营造社会扶贫良好氛围。开展好脱贫攻坚政策宣讲解读,加强“扶贫人扶贫事”身边典型事例发掘,大力宣传报道表现突出的企业及个人,营造全社会积极进取、争当模范,助力脱贫攻坚的良好范围。推广好经验,好做法,辐射引领更多企业、社会组织、个人参与到精准扶贫工作上来。

(市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