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全会提案办理选登(十三)

2018-11-07 10:03信息来源: 《今日江油》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提案:《提升完善优质景区配套设施,让李白文化既能看得见、更要摸得着》(田青委员)
  答复:
  李白纪念馆筹建于1962年,1982年建成开馆,是集文博收藏、学术研究、旅游服务、文化交流于一体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2012年5月1日正式对外实行免费开放,馆陈内容丰富,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李白纪念馆旅游景区获得“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四川省李白文化社科普及教育基地”、“省级平安景区”、“国家级旅游诚信单位”、“AAA级旅游购物点”、“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等荣誉称号。
       李白纪念馆围绕旅游精品的思路,不断完善景区内各项硬件基础设施,精细化服务管理,景区接待服务水平和质量显著提升,树立了良好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品牌形象。近年来,景区共接待游客300余万人次,旅游零投诉、安全治安零事故。
       对于您在文中提到的纪念馆在景区正大门和景区内的各类门厅、建筑,均未设置残疾人、老人、小孩适用的无障碍通道,目前纪念馆已经在景区侧门全年为残疾人士开辟绿色通道,方便有需求的市民群众进出,并设有残疾人专用卫生间。
       由于李白纪念馆为仿唐建筑,为了不影响馆园风貌,根据先行4A级景区评定标准并参照同类景区处理方式,纪念馆实现了无障碍环线,但无障碍通道不能进入室内。今后将会加大工作力度,在保证唐风建筑风格协调统一的前提下,对李白纪念馆的无障碍出行通道和相关设施加以提升完善,为游客营造舒适的游览环境。为推动全市文化旅游的发展作出更多积极的努力!(市政府)

提案:《关于加快我市物联网产业发展的建议》(汤旭委员)
  答复:
       物联网是继互联网后的一次重大的信息技术变革,对于深入推动信息化、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大力发展物联网产业,创新物联网在城市发展领域应用,构建新型智慧城市,培育物联网经济是国家推进产业结构升级、提升城市治理能力、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的重要举措,是未来城市建设的必由之路。
       目前,江油正值加快建设“智慧城市”之际,信息惠民计划的持续推进、物联网应用和“互联网+”等产业的发展将为推进江油智慧城市建设提供巨大空间和动力。
  1.坚持统筹发展。加强政府引导,强化各部门、行业、区域之间的协作协同,推进企业引进、技术研发、生产制造、市场营销、融资等环节有效协作。统筹产业发展规划和布局,确保区域划分科学合理,任务分工精细明确。以应用示范带动产业发展,大力支持和鼓励各类行业开展物联网应用示范建设。
       2.坚持创新发展。全面落实创新驱动战略,着力完善创新环境,丰富产业创新平台。全面推进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促进产业发展向创新驱动型转变。加强产品开发能力建设,突破、掌握核心技术,提高物联网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
       3.坚持市场导向。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以物联网应用需求为导向,促进技术换代升级和产业集聚发展。发挥政策引导作用,针对市场薄弱环节,引导和培育市场需求,吸引国内外优势资源向江油集中。
       物联网产业的发展是国家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江油将以“十三五”发展为契机,将物联网产业发展作为“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和突破口,推进“互联网+”和“智慧江油”的落地实施,逐步推进江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的绿色、智能、可持续发展。(市政府)
       提案:《关于培养贫困村产业发展带头人的建议》(吴忠坤委员)
  答复:
       江油市有贫困村77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210户、36272人。为着力推动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依靠农业产业脱贫,江油始终坚持“脱贫攻坚,产业为先”的总体思路,积极探索农业服务新模式,创新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方式,为促进贫困村贫困户永久脱贫提供了强有力的农业服务支撑。
  1.确定带头人选拔标准,精准遴选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坚持每年在每个贫困村培育1-2名新型职业农民,通过进行全方位的教育培训,提高创新创业能力,使他们成为“有文化、懂技术、善管理、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成为贫困村创业致富的带头人。
       2.精准实施"三大工程",助力贫困村产业发展带头人培训。实施农民培训工程,提升生产经营能力。实施农村"双创之星"培育工程,提升创新创业能力。实施农业科技入户工程,提升示范带动效应。
       3.凝聚多领域发展合力,协力推动贫困村带头人产业发展。一是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二是整合贫困村产业发展资金。三是整合涉农项目。(市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