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全会提案办理选登(十二)

2018-10-24 09:13信息来源: 《今日江油》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提案:《加强监管,确保农产品安全的建议》(雷钦蓉委员)
  答复:
  近年来,江油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引领农业现代化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意见》,把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市(县)”作为推进全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切入点,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水平再上新台阶。2018年初,江油被省人民政府认定为“四川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
  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责任监管体系。市政府与各乡镇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将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各乡镇把农业投入品和农产品生产经营单位纳入监管范围,并与之签订责任书。同时,在各乡镇设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服务站,各村设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协管员,监管任务细化到具体单位,监管责任分片到人,建立“分责全覆盖、知责全落实、履责全方位、问责全过程”的市-镇(乡)-村三级网格化监管体系。
  创立农产品质量分级检验检测模式。建立了“市级抽检、乡镇自检、村级协检”的三级检验检测模式,年检测数量乡镇达200个样本以上,企业、超市达500个以上;市级各监管部门年度监督抽样检测量达1000个以上,生猪屠宰企业进行“瘦肉精”批批自检,基地、市场进行每车次不低于3%的监督抽查,年度检测量达到1000个以上;全市推行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制度,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服务站负责检测产品质量,核实产地信息,并对检测合格的产品出具统一印制的产地证明;市食药工质局对农产品进行入市准入管理,经抽检合格或可提供产地准出证明的农产品方能入市销售。
  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执法。开办农资经营主体培训、种养大户安全用药培训等农产品质量安全业务培训5次,培训人数700余人次,培训课时150余节。将日常巡查与专项整治有机结合,以种子、农药、肥料为重点,开展部门联动、综合执法。2018年上半年共出动车辆103台次,出动执法人员356人次,检查农资市场84个次、检查养殖大户28个,兽药经营户68家,流通环节检测生猪1813头,开展养殖环节拉网式“瘦肉精”普查工作,督促屠宰企业开展自检,办结农资案件11起、兽药案件1起,屠宰案件1起正在办理中。
  加强宣传教育。通过在人流集中区域设置宣传咨询点、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月”“放心农资下乡进村”等活动、进村入户宣传指导等方式大力普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共计开展咨询1532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2万余份,进村入户指导423余次。同时,将农产品质量安全纳入电视等新闻媒体的公益性宣传范围,设立了4块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核心示范区标志、标牌,提高群众的知晓度、扩大影响面。(市政府)
     
  提案:《关于尽快实施太白碑林升级打造的提议》(彭丽涛委员)
  答复:
        太白碑林是李白文化产业园、青莲诗歌小镇和李白纪念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李白文化产业园项目建设已列入国家重点文化产业项目。为把小镇打造成“国际化国家级李白文化圣地和四川省枢纽性文化旅游基地”,自2015年以来,已投入近5亿元资金对太白碑林、太白祠及其李白故居周边环境进行提升打造,增加了青莲世界、磨针溪景观带、漫坡古渡、中国院子、水上集市、诗歌大道景观、春江花月夜、文化艺术中心(诗词会馆)等景观和配套设施。目前,为配合“2018四川国际文化旅游节暨江油‘一带一路’李白文化节”的举办,正在以太白碑林为中心,开展以下项目建设。
  1.李白·时光(小镇)。项目建筑面积约4.1万平米,投资约2.88亿元。主要分为诗、书、剑、酒四大区域,以传统川西民居院落为形态,打造集文化展示、休闲度假、特色餐饮等功能于一体的文化主题商业街。李白·时光(小镇)一期项目于2018年5月下旬正式进场施工,目前基础工程已完成,下一步进行主体施工。
  2.大田景观、太白广场及附属景观绿化工程。大田景观、太白广场及附属景观绿化是李白·时光(小镇)红线外配套项目。目前设计方案及图纸完成,施工队伍进场准备工作已完成。
  3.桃花山汤泉度假酒店及艺术家村落一期。项目建筑面积约4.5万平米,投资约3.5亿元。以青莲国际诗歌小镇为依托,以山地汤泉养身为主要产品体系,打造集文化体验、健康理疗、山地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精品度假区。目前设计方案已完成,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计划7月底进场施工。
  李白文化博物馆、太白祠的提升改造正在进行设计和论证,通过一系列的提升打造,以太白碑林为中心的青莲诗歌小镇将成为世界最集中、最完善的李白文化传承圣地以及以诗歌文化为基础的山水园林小镇和宜商宜游的休闲文化旅游小镇。(市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