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全会提案办理选登(十一)

2018-10-17 09:56信息来源: 《今日江油》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提案:《加强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和监督的建议》(聂明海委员)
  答复:
  当前,落实食品安全知识培训有关规定面临如下困难:一是国家、四川省、绵阳市至今没有制定统一的食品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大纲、考核标准;二是国家、四川省、绵阳市无相关规定明确社会培训机构(含网络培训机构)承担食品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应具备的条件与义务;三是按照“三定”规定,县级食品监督行政部门属于监管执法部门,无食品安全知识培训相关资质,无法核发培训证书,仅能加强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和普及食品安全相关知识。
       食药工质局有关工作开展如下:
  强化主体责任。要求食品生产经营者严格落实《食品安全法》及有关法规要求,加强食品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制定培训计划,做好培训记录,并将培训工作开展情况作为日常监督检查内容,同时积极引导企业参加其他省市已明确的培训机构的培训。
  强化宣传教育。通过手机短信、“食药工质在身边”广播电台专题节目、公益广告、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平台,充分利用“食品安全宣传周”、“质量月”、“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活动等,大力宣传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及相关法规和食品安全知识,提高食品生产经营者诚信守法意识和消费者食品安全意识,积极营造社会共治氛围。
  强化培训指导。通过局和辖区所两个层面召开年度工作会议,对食品生产经营者进行法规知识教育培训;通过QQ交流群,共享培训资料和从业人员培训考试试题题库,编发《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知识培训要求》和《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知识培训计划》《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知识集中培训记录》《从业人员外出学习记录》格式样本,指导食品生产经营者建立健全培训管理制度,完善培训机制,不断提升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聂委员提出的宝贵意见,探索加大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相关知识的教育培训力度的有效途径,不断提升经营者食品安全知识水平;积极呼吁上级部门及时制定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大纲、培训考核标准及培训机构认定办法,推进培训工作有效开展;加大食品从业人员培训工作指导,切实提高食品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知识水平。(市府办)
     
  提案:《关于加强江油消毒餐具卫生及保质期管理的建议》(周丽委员)
  答复:
       江油现有两家餐饮具消毒企业:江油市益洁顺餐具消毒服务有限公司和江油市二郎庙镇超洁洗涤配送中心,分别位于江油市工业开发区和二郎庙场镇。2018年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大队对两家企业的负责人和从业人员进行了法律法规及卫生知识的培训,并开展了两次集中检查。
  江油市益洁顺餐具消毒服务有限公司从整合至今已有一年时间,企业向专业化、规模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做到了规范经营,提高了管理水平,提升了餐饮具产品质量,促进了行业健康、有序、可持续的发展。
  江油市二郎庙镇超洁洗涤配送中心相对规模小、管理水平较低,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大队采取了日常监督和重点监督相结合,实施动态监管,加大对该企业的监管频次,及时打上“预防针”。通过一系列努力,该单位卫生管理水平得到较大的提升,餐饮具消毒质量持续提高,出厂产品的包装标识(包括标注生产日期)、产品抽检均符合卫生要求。
  食药工质局从两个方面着手开展有关工作:
  一是加强餐具消毒知识宣传教育。通过工作会议、餐饮监管QQ群、手机短信、广播电台专题节目、微信公众号多种平台媒介,大力开展餐具消毒知识等宣传教育活动,努力提高消费者、餐饮经营者餐具消毒知识知晓率,培养经营者餐具消毒责任意识,大力营造餐具消毒安全氛围。
  二是加强日常监管。与餐饮经营者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和发放《食品安全风险控制要点告知书》,进一步强化餐具消毒安全责任意识;开展集中消毒餐具、饮具使用索证索票监督检查,指导和督促餐饮经营者加强消毒合格证明和有关营业执照查验,对未按规定查验或使用消毒不合格集中消毒餐具、饮具者给予警告,书面责令改正;将集中消毒餐具、饮具纳入餐具、饮具食品安全年度抽检范围,进一步加强餐具消毒安全监管。
  下一步,市卫生计生局与食药工质局将密切协作,加大集中消毒餐具法律法规及相关知识的培训以及宣传力度,提高经营业主守法自觉性;加大对餐饮具消毒企业和使用集中消毒餐具的餐饮单位监管频度和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切实保障就餐者消费安全。(市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