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全会提案选登(九)

2018-09-26 11:56信息来源: 《今日江油》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尽快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

       近年来,随着江油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市民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私家车拥有量逐年加大,并大有加速普及之势。然而,江油的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及公共交通工具的发展却明显缓慢,虽然全市已有三桥及五桥,但在上下班高峰期一、二桥仍然十分拥堵。同时,江油对外的公路交通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境内已有多条高速通道联系其他城市,外地车辆也超多流入江油,更加剧了城市交通的拥堵状况。
  因此,尽快研究解决江油的城市交通问题已成为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当务之急,是切实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和改善城市对外形象的必然选取。
建议:
  1.建议加大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尽快改善城市交通硬件环境。抓紧做好交通网络的布局规划,并尽快启动工程项目的前期研究。抓紧做好城市交通主干道路网络的扩能改造,建设地下汽车专用通道或增加地下停车场。加快旧城区道路的拓宽改造,提高道路的通行潜力。出台优惠政策鼓励在老城区及居住区建设立体车库,减少沿街停车现象。
  2.加速培育新城,引导重要商业及公用服务网点向新城转移,缓解旧城核心商务区的交通压力。在修建新城区域的时候就修建多车道,同时多修建地下停车场。
  3.加大力度优先发展公共交通。财政支出应进一步向公共交通倾斜,进一步降低公共交通系统运营成本,进一步扩大公交车服务范围。推荐采取可行措施增加出租汽车的数量并降低出租汽车的服务价格,吸引更多市民采用公共交通的方式出行。
  四、尽快修建涪江四桥,让大型车辆从四桥通过,以充分缓解北片区的交通压力,更快更好地出行。
  五、推荐出台优惠政策鼓励市民使用更加“低碳”、更加环保、占地更少的小型交通工具(如小型电动车)。(田洪刚)

加强学前教育监管 

       幼儿是祖国的未来,是每一位家长的希望,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希望。但近年来各地“幼儿园虐童事件”频发,引起了全社会对幼儿教育的高度关注,国家及教育部也高度重视。目前,学前教育一直没有纳入政府的义务教育范畴,而学龄前儿童入学问题也是事关民生必须解决的问题,由于政府投入、政策等多方面原因,造成公办幼儿园凤毛麟角,民办幼儿园遍地开花,这让幼儿园行业的教学质量、管理水平良莠不齐。
建议:
  1.认真贯彻落实我国现行法律法规及相关制度。加大《未成年人保护法》、《教师法》、《民办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力度,让每一位幼儿教师都能了解并熟悉,做到不违法。同时要进一步加大“虐童”事件的处罚力度,严格审批新建幼儿园,严格按照规范考核、评价幼儿教师。
  2.加大投入,完善幼师队伍建设。对幼师这一特殊行业,需要的是良好的素质。国家应该从初中品学兼优的毕业生录取、培养,同时实行定向分配,以保证人才队伍素质和幼师队伍稳定。另外,政府要加大对民办幼儿园的投入,改善民办幼儿园的基础设施、教师待遇,保证其获得应有的社会尊重。
  3.建立健全教育监督机制。对不符合条件申办幼儿园而已开办的,要严肃处理并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对幼教行业从业人员,严格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进行考核评价,同时还要对其进行心理健康检查,建立档案,定期跟踪管理;对给幼儿身心造成伤害的事件,相关部门在充分调查的基础上,依法追究当事人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4.要求幼儿园必须无死角安装摄像头。摄像内容保存三个月备查;成立家长委员会,同意家委会不定时抽查幼儿在园录像、饭菜品质、卫生消毒等情况。(郭素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