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全会提案选登(八)

2018-09-19 09:21信息来源: 《今日江油》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提升市民崇尚法治的理念与意识

       随着新型工业化、城镇化的推进,江油城市规模不断扩大,但市民的法治理念和法治意识尚未真正形成。比如:行人随地吐痰、闯红灯、穿越封闭公路的情形时有发生;市民在公交车、银行、医院等公共场所不遵守秩序和用语不文明的现象大量存在,机动车违规变道、车窗抛物的现象屡见不鲜;在城市居民小区内养殖家禽、违法从事经营活动的问题屡禁不止;违章建设、违章施工、乱搭乱建、侵占小区公共绿地的行为层出不穷等。
建议:
  法治建设除了需要体制、机制层面的宏观建构外,还需要理念、意识层面的春风化雨。“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一方面,要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执法机关不仅要将重大、显性的违法行为作为工作重点,更不能放松对具有普遍性、多发性、常态性违法行为的整治。违法行为无论轻重与否,一旦发生,被发现、追究的概率越高,市民侥幸意识、效仿心理势必大打折扣。
  另一方面,需要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通过多种宣传教育方式引导市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只有通过增强市民的法治观念,才能有助于从源头上大量减少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从根源上大量消解社会矛盾的生成。(郭从明 李茂林)

加快江油物联网产业发展 

       江油作为我国唯一的科技城县级市,具备从关键控制芯片设计、研发,到传感器和终端设备制造,再到物联网系统集成、应用及相关运营服务的物联网产业链雏形。随着物联网的发展,服务平台化、连接泛在化、终端智能化已成为趋势。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规模化消费市场兴起,推动物联网的突破创新和加速发展。
  作为信息化的前沿阵地和新兴力量,物联网汇集了当前诸多高新技术,是江油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的重要着力点和突破口,也是“互联网+”和“智慧江油”融合创新、落地实施的关键抓手,对推动全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绿色、智能、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此,特提出以下建议:
建议:
  1.建联盟、促生态、强研发。以联盟驱动全市会员单位,开源技术研发团队,积极发展开源社区,培育协同创新氛围。政府支持面向服务的物联网传输体系架构技术、新型智能网络传输等技术研究。支持智能传感器设计,适用于多领域、多应用场景的物联应用终端的开发。支持物联网应用平台、系统集成的研发及应用。
  2.完整产业生态链聚焦资源引入。加强物联网智能终端、平台服务、系统集成应用服务等物联网产业链关键环节的招商引资,以园区聚集全力引进领先的物联网龙头企业和重大项目,实现全市物联网产业集群发展。
  3.抢占行业标准高地。加强与物联网标准技术机构的交流和合作,参与物联网技术参考模型、物联网统一标识和解析等标准化顶层设计,开展物联网技术体制研究和核心基础标准研制。引导产品与产业生态系统发展完善,鼓励企业加大技术研发力度,推动商业模式和服务模式等方面的创新。
  4、物(联网)云(平台)融合发展强化安全保障。通过中国电信天翼云、云堤等产品的广泛应用,能够有效提供差异化的安全保障,同时加强物联网公共服务平台的安全保障、物联网网络安全防护建设、大数据监测在物联网网络安全领域的应用,完善物联网网络安全管理制度,构建以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为主导、物联网企业积极参与的安全管理统筹协调机制和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实现高效的规范管理和灾前预警。(汤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