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回应关切

官方解读数字人民币:将与纸钞长期并存

2021-03-05 10:18信息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有了数字人民币,纸钞是否将无用武之地?在微信、支付宝广泛应用的今天,数字人民币的出现是否将会与之形成竞争?对此,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给出了答案。

数字人民币和纸钞将长期并存

有了数字人民币,纸钞和硬币还能正常使用吗?央行会不会强制要求大家使用数字人民币?

针对这一市场热议问题,穆长春给出官方回应——数字人民币的发行不是靠行政强制来实现的,而应该以市场化的方式来进行,根据老百姓的需要。另外,只要老百姓有使用纸钞的需求,人民银行就不会停止纸钞的供应。

“在可预见的将来,数字人民币和纸钞将长期并存。”穆长春说。

目前,在纸钞和硬币的流通中,所有商业银行都可以面对公众提供人民币服务,所有公众都可以方便地获得和使用现钞。同样的道理也将适用于数字人民币。穆长春强调,要确保数字人民币的广泛可得。

一方面,所有商业银行应该参与到流通服务中来;另一方面,也要为包括贫困地区和“数字弱势群体”在内的所有老百姓,提供普惠性的、使用方便的数字化央行货币,避免数字鸿沟和金融排斥。

“我们也一直在研发适合老年人和排斥使用智能终端这部分群体使用的数字人民币产品。”穆长春说。

与微信、支付宝不存在竞争

数字人民币与微信、支付宝到底是什么关系?有什么区别?数字人民币应用后,对微信、支付宝的使用有什么影响?

“微信、支付宝和数字人民币不是一个维度上的。”穆长春说,微信、支付宝是金融基础设施,是“钱包”;而数字人民币是支付工具,是“钱包的内容”。

也就是说,在电子支付场景下,微信、支付宝这个“钱包”里装着商业银行存款货币。数字人民币发行后,大家仍可用微信、支付宝进行支付,只不过钱包里装的内容增加了数字货币。所以,数字人民币与微信、支付宝不存在竞争。

搞清了“钱包”与“钱包的内容”二者的关系,“第三方支付机构能不能兑换数字人民币”这一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穆长春解释,数字人民币的定位是流通中现金(M0),因此与现金一样,只能由商业银行向大家提供兑换数字人民币的服务。但在流通方面,则可以由商业银行以及第三方支付机构等,共同向公众提供数字人民币的流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