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回应关切

水保治理与脱贫攻坚融合 惠及2万群众

2020-09-24 11:25信息来源: 《今日江油》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近日,绵阳市水利局受四川省水利厅委托组成验收组,辗转奔赴两个乡镇、10个行政村,跋山涉水深入实地,对江油市2018年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项目进行了竣工验收。在永胜镇新春村,一提起水保治理项目在当地的实施,村党委书记唐龙富脸上乐开了花:“我们村里的几片闲散荒土这下算是盘活了,不管是壮大集体经济,还是带动老百姓增收致富都有了底气!”

水保治理涉及10村

  惠及上万名农村群众

原新春乡的柳松村、三圣村经乡(镇)、村两级行政建制改革,合并为永胜镇的新春村。唐龙富介绍说,从2018年夏天开始,江油市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项目在原柳松村、三圣村落地,对两个村两片共800余亩荒坡地进行了整理,并完善了水系沟渠,修筑了方便农业机具出入的作业道路,现代农业产业园初具雏形。两个产业园通过公开招标,发包给具有一定经济实力的农科公司经营,已栽满核桃、李子、耙耙柑等优质水(干)果,今年已初见成效。

据了解,江油市2018年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项目位于原新春、铜星两个乡镇,涉及原新春乡的梓江村、红塔村、三圣村、 柳松村、三星村和铜星乡的铜广村、菩提村(贫困村)、五佛村(贫困村)、宝藏村、白泥 村等 2 个乡镇 10 个行政村,惠及农村群众2万余人。项目于2018年1月底前完成立项,经过财政评审、公开招投标等筹建流程,在6月10日正式开工建设,于2019年4月30日完工。

“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项目治理,利在当代、功在千秋。”江油市水利局水土保持办公室主任刘高亮说,为严把项目施工质量关,江油市水利局作为项目业主单位,会同各子项目所在乡镇、村组相关负责人,大到项目立项评审,小到具体协调工程占地、用水、用电等事项,形成了上下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项目严格实行水土保持工程公开比选制、项目公示制、苗木政府采购制、工程监理制、资金实行县级报帐制。通过五种制度的实行,择优选择了施工队伍、监理单位,资金做到了专款专用,保证了工程运行的公开、透明化。在项目管理上,坚持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管。工程完工后,督促及时移交项目实施乡镇,并建立签订了管护协议、工程管护卡,具体落实了工地管护单位、管理责任人,确保治理一片、发挥效益一片。

水保项目与精准扶贫融合

  不遗余力捍卫“绿水青山”

江油市2018年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项目完成计划的72%,已实施完成了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0.21平方公里,实施坡改梯70.09公顷,发展经果林128.59公顷,封育治理752.71公顷,保土耕作1069.50公顷,蓄水池工程2口,堰塘整治工程8座,沉沙凼工程23口、排灌沟渠工程19.68公里(其中硬化沟渠6.18公里,土沟13.50公里)、作业道路10.66公里。共完成财政投资709.608万元,其中中央投资600万元、地方财政投资109.608万元,结余资金280.392万元。

江油市在实施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项目治理的同时,与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相结合。先后发放九叶青花椒15000株、贵州蜂糖李31000株、橙柑大雅1号55000株。为确保苗木管好发挥好效益,江油市水利局分别组织大堰镇、原东兴乡栽植大户、农户开展了苗木栽植管理技术培训会。通过培训,栽植户对苗木栽植、施肥、修枝、防虫防病有了基本了解,也提高了栽植户的苗木管理能力。同时,该局送苗木、技术的举动,赢得了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原铜星乡菩提村(现并入重华镇铜星村),为江油市贫困村,过去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极差。这次水保项目在该村的实施,推动了整村脱贫摘帽。铜星村副主任王一俊告诉记者,在水保治理中,村里主要实施了土地整理、塘堰精修、作业道路硬化、经果林栽植等工程。如今,上百亩荒坡地变身产业园,还修筑了1000米左右的作业道路。这样一来,不仅从根本上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而且还为脱贫奔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就业各地水保项目施工期间,施工单位优先满足当地贫困群众务工。铜星村村民王成贵身强力壮,又曾经在外打工做过专门的混凝土工,这次在家乡的水保治理项目的混凝土道路浇筑作业中大显身手,每天劳务收入150元至200元不等。得知产业园建成后,将招引大老板入驻经营,王成贵又开始憧憬致富前景:“凭咱们这身本事,今后在产业园当个业务主管绰绰有余啊!”

水保重点项目通过验收

  治理区群众更多获得感

在这次竣工验收中,验收组一行实地查看了江油市2018年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项目点,并依照《设计方案》、竣工图逐项检查,认真查阅了项目方案批复、立项、招标、建设管理、完工验收、竣工审计、资金使用等相关资料,并听取了相关单位、乡镇对项目实施及效益的情况介绍。

验收组对区域内的沟、池、路、凼等措施合理布置,充分发挥水土保持工程“保水、保土、保肥”三大效益给予了充分肯定。经过验收组各项考核指标综合打分,江油市2018年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项目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据了解,江油市通过实施2018年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项目,治理区新增粮食13.47万公斤,新增经济林产品14.64万公斤,新增总产值255.56万元。提高植被覆盖率1.11%,减少土壤侵蚀量4.06万吨,提高水资源涵蓄量58.61万方。在项目区开展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通过山、水、田、林、路的综合配置,极大的改善了项目区逾2万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实现了项目区水能蓄能排的良好局面,从根本上遏制了水患和次生地质灾害,有利于项目区保护生态、促进生态可持续发展。

“国家水土保持重点项目的顺利实施,给所在地区群众带来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新春村党委书记唐龙富满怀希望地说,水保项目的实施不仅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和农村宜居环境,而且还方便了群众“家门口挣钱”,带动群众信心百倍发展现代农业产业,齐心协力推动乡村振兴。(陈元松  罗兵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