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回应关切

江油:免费装电梯 搭乘才付费

——江油老旧小区改造积极探索智能运维模式

2020-09-09 11:38信息来源: 《今日江油》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这几天,在江油地税小区、政府二院等老旧小区内,带着亮黄色安全帽的电梯安装工人顶着炎炎烈日穿梭在新装的电梯井和原单元楼梯之间,搬运工具、调试设备。居民楼旁,一部部透明观光电梯已初见雏形,电梯到每户楼层都连有一截短廊道,居民房屋重新开设了入户门,这样就保证了原来的楼道和外面的电梯都可以使用。

电梯一直是解决老旧小区民生问题的重中之重,江油市在老旧小区改造中,积极探索运营模式,以创新垂直公交养老电梯服务模式和产业模式为载体,走出了一条构建智慧型社区的新路。

原本老旧小区安装电梯,政府会给予每部25%的补贴,其余部分由居民分摊,这对不少老旧小区居民来说仍是一笔不小的负担。为此,江油引入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公司,连同小区养老、停车等社会服务,一并交由公司承担,这样一来,公司在建设电梯的过程中,将透明的光伏发电板加装在电梯外围,既能保证电梯的透明美观,又能利用光伏发电带来经济效益。

居民也不用承担电梯建设费用,只是乘坐电梯时刷卡付费,每次3至5角钱不等,而且70岁以上老人、二级以上残疾人员、学龄前儿童、烈士家属、低保户、智力残疾人员凭公益卡免费乘坐。“大家不投钱,这点很容易接受,今后使用的时候给钱,就像坐公交车一样,坐一次给一次,还是比较方便。”政府二院住户郑刚说。

在郑刚那栋楼的楼顶,工人们已经搭好了大型休闲棚,这也是老旧小区改造公司和电梯同时开建的社区养老产业。据介绍,改造公司准备在适合的楼栋顶打造一个公共活动区域,让居民们不仅可以乘坐电梯直接上楼顶休闲,还可以在这里享受到在养老院才能实现的护理、救助等老年服务。

“既然要改造,就要智能化改造,全方位提升,让小区的所有居民都能在这个小区里面享受到智能、便捷的服务”。改造承建单位——四川江油中升乙源润养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维政介绍,通过对老旧小区配套设施的合理化改造,建立立体停车场、光伏充电桩、垃圾分类回收、整体小区宜居养老环境规划改造等,并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促进老旧小区宜居养老环境的改造升级,实现新型化“智慧养老”产业,运用物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创新发展养老产业,最终构建形成智慧型的“社区养老”“居家养老”服务生态链。

据介绍,整个江油市的电梯加装需求量大约在3000多部,目前,江油城区的三合镇、中坝街道、太平镇等地同时开工建设了16部电梯基础,今年计划在全市范围内建设100~500部样板电梯。(向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