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回应关切

随叫随到,江油偏远村有“网约车”了!

2020-09-02 11:00信息来源: 《今日江油》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地方太偏远,不通客运班线,又无法网约打车,怎么才能尽快出行?近期,江油市以打赢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战兜底性目标为统揽,全面推行农村客运响应式服务区域化经营试点工作,满足城乡居民“行有所乘”的基本公共服务需求,推出40多辆被农村群众称为“绿仙子”的“预约响应农村客车”,从而实现全市100%的乡镇、建制村开通客运车辆,基本解决农村群众“乘车难”的困扰。

村民急到想出行,打个电话叫来“绿仙子”

日前,雁门镇柳坝村的村民王光贵突然接到在江油城区上班的儿子电话,称买房子签合同需要的手续丢在家里了,急等他赶紧送去。“未必你不知道我们村赶车很麻烦吗?你催这么急,又有啥用!”王光贵在电话里对儿子大发雷霆。这时,儿子给他一个客运公司的客服电话,让他打这个电话可以预约乘车。

王光贵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打通电话:“你好,我现在想赶车去江油城办事,听说你们的车子随叫随到,是不是嘛!”“对啊,我们公司就是专门为江油北部山区群众开行了‘农村预约响应客车’,你现在收拾行李到村口稍等一下,我们的车子马上就来接你!”一会儿,王光贵又接到客车驾驶员的电话,再一次跟他确认了上车的地点和价格。大约20分钟左右,一辆崭新的草绿色面包车沿村道驶向西坝村,稳稳地停在王光贵面前,车身果然印有“预约响应农村客运”的标识。在驾驶员的招呼下,王光贵眉开眼笑登上了这辆面包车……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王光贵实话实说说:“以前我们村老百姓要赶车,先得步行十几里到雁门镇上,然后等候班车。往往错脱一班车,又要等半天,简直不方便。没想到现在一个电话就要叫来车子,真的是又方便,有快捷。而且司机开车技术好,服务态度热情,车费价格也很公道!”

打击黑车重在“治本”,精准推出“农村客运响应式服务”

“我们全面推行农村客运响应式服务区域化经营试点工作,就是为了打通边远乡村群众安全、快捷出行的‘最后一公里’!”江油市交通运输局运政管理所所长米波介绍说,过去一度时期,江油偏僻边远农村非法营运车辆(俗称“黑车”)屡禁不止,给当地群众安全出行造成了隐患。运政执法部门在不断加大打击整治的同时,也展开了深入调研。最终发现,之所以黑车“有市场”,那是因为现有的农村客运网络暂时无法满足偏远地区群众日益增长的快捷出行需求。与其让黑车钻空子,不如对现有的客运机制进行改革创新,让合法、安全的运营体制占领偏远地区的客运市场,保证全市乡镇、建制村实现全覆盖。

“所谓‘农村客运响应式服务’,就是像我们城里人用手机叫网约车一样方便!”米波告诉记者,该所首先对目前该市原30余个非城区乡镇的建制村进行考察,最终梳理出100个农村客运网络未能覆盖的较为偏僻的建制村。并由4家客运公司分片负责营运,确保出行群众“一人也要运、一人也不落下”。考虑到村道路面狭窄、乘客分散和稀少的实际现状,统一要求引进一批微型客车(俗称‘面包车’);并将车体喷涂为草绿色,印上全省统一的“预约响应农村客运”的服务标识,有效增强了辨识度和公信力。而且,驾驶员佩戴统一编号的工牌,接受乘客和社会各界的公开监督。同时,在各个建制村设立、制作预约式招呼站牌100个,方便群众集中统一候车、乘车。截止6月中旬,江油市境内全部建制村通过班线客运、公交、预约响应式服务、定制包车等方式已全面完成通车任务。

“绿仙子”巡回偏远乡村,确保乡亲出行“走得了”“走得好”

“预约响应农村客运”除了解决偏远建制村群众“出行难”,也将缓解农村客运网络已覆盖集镇和建制村的群众因突发疾病、商品买卖、乡村旅游等临时出行需求。尤其是将有效化解节假日和“春运”期间农村群众返乡和走亲访友“乘车难”的矛盾。

如何叫车?车费怎么收?这是农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乘客应提前规划出行时间,提前拨打所在片区的客运公司客服电话进行预约。车辆调度员收到预约电话后,将立即联系通知驾驶员在15分钟向乘客回电,确认上车地点,告知车牌号和到达时间。至于具体车费价格的协商,也是“有章可循”的,根据四川省交通运输厅的相关文件规定,农村客运响应式服务区域化经营的服务价格由双方协商确定,原则上不高于班线定价的3倍。

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江油正全面推行的农村客运响应式服务区域化经营试点工作,将以农村客运运行公交化、经营公司化、线路网络化为发展方向,以目标统揽、标准统一、政策统筹、保险统投为着力点,以“有电话、有标识、有人员、有制度、有台账”为标准,为农村群众提供安全、便捷、经济、高效的出行服务。

如今,江油市现有46辆“预约响应农村客运车”(今后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车辆增补),全天候活跃于偏远农村,有效填补了农村客运网络的不足。“预约响应农村客运”服务尽可能做到“随叫随到”,确保广大农村群众出行“走得了”“走得好”。同时,真正让群众远离“黑车”、拒坐“黑车”,保障大家的生命财产安全。(陈元松  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