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回应关切

织就一张覆盖全社会的心理服务网

——江油积极推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

2020-08-27 11:09信息来源: 《今日江油》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通过播放公益广告、开设健康专栏,利用电视、官网、微信等方式宣传普及社会心理健康知识;对公安干警、一线社区干部、在校学生等群体进行心理减压讲座及团体疏导;开通心理援助热线服务,建立心理知识专题发布机制,积极为大家提供心理健康服务……

江油市自开展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以来,秉承“以人为本、全程服务”理念,坚持“社会心理服务工作与基层治理工作相结合”的原则,将社会心理服务与基层法治、德治、自治及政府治理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多元化服务方式,着力提升社会心理服务效能,努力提升市民心理健康水平和社会治理能力。

完善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合力

2019年,江油全面启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出台了《江油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明确了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的目标、任务、时间节点和职责分工;成立了江油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组建相应的微信工作群,线上、线下统筹协调全市相关工作。并按照“辖区管理、分级负责、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工作原则,成立了乡镇(街道)试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辖区试点工作。

建立健全“党政领导、部门协同、专业支撑、社会参与”的社会心理服务工作机制,有力有序推动试点各项工作。

各部门之间则加强沟通协作,实现信息、经验互通共享,合力推进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

加强建设,做优专业服务队伍

心理健康服务工作是一项专业性针对性较强的工作,需要得到专业力量的参与、指导和督导,为此,江油积极发现和培育人才,现已建立了专业人才、工作人员、志愿者三支队伍。

据介绍,专业队伍由30名精神科医生、心理治疗师、心理咨询师组成,并分为6个分片联系小组,通过微信工作群、面对面交流、电话沟通、团体辅导等方式对基层干部群众提供心理知识宣传教育和必要的技术指导服务。为充实专业力量,江油还积极引进了西南科技大学心理系“心老师”团队和知名心理学者韦志中“渡老师”团队两支专业力量。

依托相关成员单位的力量建立工作人员队伍,从社会发现、培养志愿者,不断壮大志愿者队伍。据悉,江油目前工作人员队伍及志愿者队伍人数已达300多人。

人才队伍逐渐壮大,阵地建设也在稳步推进。

江油积极建立社会心理服务网络,在乡镇(街道)、村(社区)建立心理辅导室或社会心理服务场所、中小学校建立心理咨询室、企事业单位设立职工心灵驿站(心理辅导室、心理服务工作室)……社会心理服务网覆盖面越来越广。

截至目前,江油市100%乡镇(街道)、村(社区)均建立了心理咨询室,配备了兼职工作人员,并将相关工作纳入专兼职网格员日常工作范围。同时,98%的中小学校建立了“心理咨询(疏导)室”,60%以上的党政机关为员工提供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教育和咨询服务,5家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均设立了“心理门诊”。

突出重点,提升服务工作质效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江油积极整合第三人民医院、市司法局、市教体局、市妇联、团市委等单位的心理热线服务资源,建立心理援助热线服务平台,为社会提供了1200多人次的心理咨询热线服务。

江油建立健全以精神疾病预防治疗康复及管理工作专业性医疗机构——市第三人民医院为主体,二级以上综合医院精神科(心理门诊)为辅助,乡镇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的心理卫生服务体系,充分发挥乡镇(街道)精神卫生综合管理小组和村(社区)社会关爱帮扶小组职能,全力推动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日常发现、登记报告、随访管理、危险性评估、服药指导、心理支持疏导和医疗保险、医疗救助等工作,依法开展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案(事)件处置。

据统计,目前江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报告患病率达到5.1‰,在册患者年管理率98.2%,规范管理率达到98.1%,服药率89.2%,规律服药率71.4%。

在推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中,江油创新方式方法,全面加强各类人群心理服务,帮助他们解决、排解心理压力,管理好情绪,培育良好心态。

市教体局持续深入开展校园心理辅导和教育工作,组织心理疏导专(兼)职老师通过多种方式对教师、学生及家长群体开展了心理援助服务。

市司法局建立了工作人员及社区矫正对象心理防护群和热线电话,积极为大家提供心理健康服务。

市公安局对100多名民(辅)警及家属开展了心理服务,发放了相关心理服务宣传手册。

对重点、特殊群体的矛盾纠纷,江油将心理因素纳入日常走访排查范围,并进行及时研判和处置,因矛盾突出、生活失意、心态失衡、行为失常等导致的各类突发事件和“民转刑”案件明显下降。 (郑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