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回应关切

800“格格”齐助力,推动“平安江油”进行时

2020-07-29 10:36信息来源: 《今日江油》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谁家断电了,谁家没水吃了,谁家老人生病了,谁家农忙缺劳力……在江油市,有这样一群“蓝马褂”天天奔走于城乡千家万户,他们随身携带的小本子记录的几乎全是关于老百姓衣食住行的“鸡毛蒜皮”。他们就是活跃于城乡的专、兼职网格员。

贫困大爷患重病,网格员帮他就医

日前,中坝街道办纪念碑社区专职网格员黄玉蓉突然接到电话:“您好,我这里是街道民政办,你们社区申报的杨大爷的特困人员资料已经批下来了。”听到这个消息,黄玉蓉顿时落下了欣慰的泪水……

前不久,年近六旬的杨大爷来到社区打听,自己之前所缴纳的城镇居民养老保险能不能退钱。当时接待杨大爷的是社区专职网格员黄玉蓉,在她的耐心询问下,老人无可奈何地说:“我自己得了病,没钱医治,也不知道还能不能活到退休那天……”看到杨大爷黯然神伤的样子,黄玉蓉一下子感到心酸,连忙请杨大爷坐下。在亲切安慰的同时,黄玉蓉了解到对方的基本情况:他2018年与妻子离异,后身患重大疾病,把所有的积蓄都用光了,目前基本生活都无法保障。因此,他想把前妻为他买保险的钱取出来看病。

了解到这些情况后,黄玉蓉一边安抚杨大爷的情绪,一边将他的情况汇报给社区领导及警务室民警。社区领导与民警欧警官高度重视此事,通过对杨大爷及其邻居走访核实后,又将他的情况汇报给中坝街道办民政部门,希望能特事特办,尽快为老人落实低保享受资格。由于杨大爷年事已高,文化有限,交流存在一定障碍,因此,开具证明、通知联系家属、走访杨大爷的邻居、完善走访笔录、办理相关申请资料……一系列工作都落在专职网格员黄玉蓉肩上。

“事情麻烦也要做好,谁叫我是社区网格员呢?”为了及时帮助杨大爷办好低保,黄玉蓉辗转奔走于街道民政办、社区、派出所等部门。各部门负责人被黄玉蓉不辞辛劳的精神所感动,一起联合协作加快杨大爷申办低保的流程。就在这时候,杨大爷的病情愈加严重,急需住院就医。于是,街道办、社区立即报请上级相关领导同意,并与含增老年病医院取得联系,力促开通“绿色通道”让杨大爷提前入院……

协助检查市场,网格员不怕得罪商家

近期,龙凤镇龙东社区迎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集中开展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专项检查行动。该社区专职网格员林小玉积极协调配合执法人员检查辖区育婴店销售婴幼儿配方奶粉经营情况。

林小玉带引执法人员走街串巷,逐一检查每一家母婴专营店、婴幼儿配方乳粉经营店。通过查验标签标识内容、标签声称含量、标签声称功能以及专柜标识,进一步规范婴幼儿配方奶粉经营行为,确保辖区奶粉经营单位健康有序运行。

不过在检查的过程中,林小玉竟遭到了个别商家热嘲冷讽:“你一个小小网格员,管事管得太宽了吧!”“什么叫‘管得宽’?婴幼儿奶粉的安全,事关下一代的健康!”林小玉在怒怼的同时,也积极发挥网格员职责,对经营者进行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引导商户增强主体责任意识,强化食品安全法律意识,诚信经营,加强对婴幼儿配方奶粉、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认识,并现场对如何辨别厂家资质等进行教育指导,进一步提高商家辨别能力。

林小玉的较真劲儿,赢得了执法人员和商家的一致点赞。一些经营不规范的单位主动认识到不足之处,表示愿意积极配合整改,承诺今后坚决遵守食品安全有关规定,不断增强自身的法治意识和自律意识。

乡亲缺吃水,网格员化身“送水工”

近段日子,每逢清晨、傍晚,总有一辆送水车驶进青莲镇邀月村。送水车一来,立即引起一片欢呼,乡亲们端着盆、提桶涌上前去。该村兼职网格员张江一直在现场维持秩序:“大家不要着急,保证家家户户都有份……”

6月初以来,张江在走访过程中发现:本村有近百户村民因天气干旱,导致家中的水井水位严重下落,已经没有水可饮用了!”张江及时向村上、镇上报告情况,引起了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动员镇、村干部职工与邀月村党员组成“义务送水服务队”,利用送水车为缺水农户不断送去清洁卫生的饮用水,从根本上解决了群众缺水的燃眉之急。

为确保供水任务顺利,张江和村干部提前挨家挨户通知村民备好蓄水容器。同时在供水过程中,张江及时出面维持秩序,安抚群众情绪,为年老体弱的村民送水到家……

据了解,江油市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于2014年底在全市城乡全面实施。截至目前,全市已发展专、兼职网格管理员836名,切实履行“五大员”即信息员、调解员、协管员、服务员、宣传员的职能职责。他们奔走于城乡千家万户,虽然协调解决的都是鸡毛蒜皮的琐事,但件件关乎群众的生产生活,关乎“平安江油”的建设。难怪,江油城乡群众都爱将基层网格员亲切地称之为“格格”。(陈元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