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回应关切

高考在即 全力护航

2020-07-01 11:15信息来源: 江油市融媒体中心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高考”,这个词带着满满的重量,有青春的沉淀,有未来的憧憬。今年高考因疫情延期至7月7日、8日两天。据了解,今年江油共有江油中学、江油一中、江油外国语学校、太白中学、鸿志补习学校、江油职中6所学校共6050人参加高考。2020年高考来临之际,除了学校师生、家长们积极备战,各相关部门也都积极参与到助力高考,为莘莘学子高考护航的行列中来。

.. 师生合力  备战高考氛围浓..

走进江油中学,静谧的校园,随处可见冲刺高考的励志标语,让人感觉到即将到来的大考氛围。在高三各班级,教室里异常安静,同学们正在认真地复习;有疑问的时候,老师再为他们答疑解惑。

据了解,江油中学今年共有1500余人参加高考。高考不仅需要学生努力,还需要学校老师和家长的积极配合。这段时间,高三各班主任老师对班级学生的学习、生活、思想各方面更是格外关注,并加强与家长的沟通,让同学们复习各门学科知识的同时,以更加良好的状态迎接高考。

此外,学校备课组教师还根据每年高考考点为学生系统梳理知识,为学生巩固知识、获得知识提供好方法,及时进行查漏补缺。“我们这段时间主要给学生系统梳理整个高中数学知识体系,在考试技巧上对学生进行指导和训练,以此让他们在考场上实现分值最大化。”江油中学数学备课组组长张海燕告诉记者。

在江油外国语学校,全校400余名高三学生正争分夺秒地学习。“这段时间状态还不错。我觉得在数学、物理科目上还有些弱,这段时间还要多刷题。对于今年的高考,我还是比较有信心,希望能考上理想的大学。”该校高三年级学生张东说。

“目前高三年级已经进入了强化训练阶段,我们根据每个班级的不同情况制订了不同的学习计划,来帮助同学们查漏补缺,让他们能够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江油外国语学校师生发展指导中心教师唐戊娇表示。

据了解,为了备战高考,各学校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营造了浓郁的备考氛围。“学校对高三教学区、生活区各种设施设备进行了全面的检查、维护维修,整治了校园环境秩序,提高食堂供餐质量, 让同学们吃得饱、吃得好、睡得香。”江油中学2017级年级主任何涌说。

..冲刺高考  良好心态很重要..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高考延迟一个月,不少高三同学觉得学习状态不佳,出现了焦虑、失眠、身体不适等心理问题。为此,各高中学校也是多举措地为学生开展了心理疏导。

“我们邀请了知名专家对高三年级同学做了励志演讲,学校教科室、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分班进行了心理调试 、解压方法的培训指导。”江油中学2017级年级主任何涌说。

在江油外国语学校,学校师生发展中心还向高三年级同学印发了如何应对高考的心理资料, 并有针对性地组织学生进行集体辅导以及个体辅导。该校师生发展指导中心教师唐戊娇说,“通过心理辅导、激情跑操来缓解同学们的心理压力,让他们适当放松自己。”

“前段时间还是有些紧张,经过老师开展心理指导,现在好多了。以平常心对待高考很重要,希望自己能够好好发挥,在今年高考中取得好成绩。”高三年级学生张雪说。

在即将迎来高考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作为家长更是特别的挂心。“高考关系着孩子未来的发展,目前已到了冲刺的关键时期,作为家长除了最好后勤保障工作,更重要的是要从心理上多关心孩子,多鼓励他们,让他们能够轻松上阵。”高三年级家长钟华说。

..各部门配合  助力“平安高考”..

为了确保高考的顺利进行,我市各相关部门积极投入,精心安排,为助力高考,为广大莘莘学子的梦想护航。

连日来,江油公安交警在全市设置多处集中整治点位,加强校园周边巡逻管控力度,全天候加强全市机动车违禁鸣笛行为专项整治,以高考学子们营造一个安静的备考环境。在高考期间,江油公安交警还将对涪江路东段、诗仙路、解放路等路段实施临时交通管制,让考生们的出行更加安全、顺畅。

江油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将在城区在建工作施工噪声、考场周边的秩序(如占道经营)、清扫保洁等工作,为考生高考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

高考当天,鸿飞公交江油分公司将出动60多辆公交车、6辆应急车参加爱心送考。江油新世纪出租车公司将有50辆贴有“爱心送考”字样的出租车,为考生们提供免费送考服务。

“在高考前,我们将对驾驶员进行安全知识、文明礼仪方面的培训;并对车辆回场检查车容车貌,确保考生乘车方便、安全、舒适。”江油新世纪出租车公司董事长任守成的一番话道出了全社会的关怀。

(张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