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回应关切

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四川再增6市

2020-06-02 14:24信息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统筹区内的城镇职工医保参保人员无须备案就可在已开通跨省门诊费用直接结算的定点医疗机构和药店,持社保卡刷个人账户结算跨省普通门诊和药店购药的费用

●本次扩面涵盖内江、自贡、南充、广安、达州和攀枝花6个统筹区,加上之前开通的省本级和成都市,我省开通的统筹区增加到8个,联网定点医药机构增加到569家,包括173家联网定点医疗机构和396家联网定点药店

●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西藏等西南片区5省(市、区)未来将适时开通跨省门诊特殊疾病费用直接结算,最终实现包括跨省门诊统筹和门诊大病在内的所有门诊类别直接结算业务

5月31日,我省第二批6个统筹区正式开通西南片区跨省门诊费用直接结算业务,统筹区内的城镇职工医保参保人员不用备案,就可以用自己的社保卡跨省在符合条件的医药机构结算门诊费用或者购药。

省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扩面涵盖内江、自贡、南充、广安、达州和攀枝花6个统筹区,加上之前开通的省本级和成都市,扩面后我省开通跨省门诊费用直接结算的统筹区由2个增加到8个,联网定点医药机构从31家增加到569家,包括173家联网定点医疗机构和396家联网定点药店,覆盖已开通的统筹区所有区(市、县)。

随着西南片区跨省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工作的协同推进,开通的统筹区范围不断扩大,惠及的参保人员数量进一步增多。目前,四川省省本级、成都、内江、自贡、南充、广安、达州、攀枝花,重庆全市,云南省省本级、昆明、曲靖、昭通、丽江、大理的城镇职工医保参保人员以及贵州省省本级铁路和电力系统医保参保人员,无须备案就可在已开通跨省门诊费用直接结算的定点医疗机构和药店,持社保卡刷个人账户结算跨省普通门诊和药店购药的费用。

“此次跨省门诊费用直接结算扩面工作,是贯彻落实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开展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工作的重要举措,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公共服务一体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有效促进了西南片区优质医疗资源共享,为参保人员跨省就医购药带来更多便捷。”该负责人介绍,去年12月,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西藏等西南片区5省(市、区)在成都签署《西南片区跨省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合作框架协议》,以“协同发展、合作共赢、便民利民”为原则,开通跨省门诊费用直接结算,直接惠及参保职工数亿人。5省(市、区)医保系统将通过加强协调合作,将更多城市、更多医院纳入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覆盖范围,适时开通跨省门诊特殊疾病费用直接结算,最终实现包括跨省门诊统筹和门诊大病在内的所有门诊类别直接结算业务。

据了解,“西南片区”和“京津冀”“长三角”一起,是国家级跨省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工作试点片区。下一步,我省将继续扩大西南片区跨省门诊费用直接结算范围和受惠人群,将更多的城市和联网定点医药机构纳入其中。同时积极探索和拓展新的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业务类别,不断缓解参保群众异地就医过程中的“垫支、跑路”等堵点痛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