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回应关切

绵阳市高速收费站ETC通道改造完成

2020-01-02 10:21信息来源: 管理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目前,绵阳市ETC通道改造情况如何?近日,记者先后走访我市多个收费站了解到,所有高速收费站ETC通道均只保留了一根人工、ETC混合车道,从1月1日0时起,我市高速收费开始实行新标准。

记者在绵南高速公路开发有限公司了解到,绵西高速绵阳境内的9个收费站ETC通道改造已全部完工,并完成全国联网调试。“目前,9个收费站完成了改造和调试,投入正常使用。”绵南高速公路开发有限公司收费运营处工作人员介绍。

随后,记者又来到G5京昆高速绵阳收费站、绵阳南收费站以及绵遂高速松垭收费站,发现均只保留一根人工、ETC混合车道。“目前绵阳收费站共有出入口共4根专用ETC车道投入使用,只剩下一根绿色通道是人工和ETC混合车道。”川北高速绵阳收费站站长邓军说。

据了解,按照省上统一部署安排,目前我市所有高速收费站均只剩下一根人工、ETC混合车道。截至2019年11月中旬,我市ETC新增安装量达30多万辆,新增ETC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除此之外,我省高速收费新标准也备受关注,根据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四川省已收费高速公路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调整工作方案》的决定,货车计费方式将由“计重收费”调整为“按车型收费”。

据邓军介绍,为配合ETC的推广和使用,维护货车车主和货运企业的利益,新标准将按照车型和车轴收费。“简单讲就是同样路程下,以往拉多少吨收多少钱,如今是几轴车就收多少钱,只要在核载范围内,不管拉货多少。”邓军说,新的收费方式省去了货车反复称重的繁琐,提高了通行效率,也节省了载重货车的通行费用,对货车车主来说是个利好消息。

但需要注意的是,货车必须要安装ETC设备才能享受通行费折扣以及新标准带来的福利。没有安装ETC设备的货车,依然有半年的政策缓冲期,会按照之前的货车收费标准执行。

新闻链接

新的《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行业标准,货车按总轴数、车长和总重量分类。其中,两轴载货汽车车长小于6米且总质量小于4.5吨的为1类货车,车长大于等于6米或总质量大于等于4.5吨的为2类货车;三至六轴货车分别为3类、4类、5类和6类。基于现行“收费基价+桥隧加价”模式,按照费额平移和一路一价的原则,各高速公路路段分车型收费:基本费率=路段分车型计重应收总额/路段分车型行驶总里程;桥隧加收费率=桥隧加收路段分车型计重应收总额/桥隧加收路段分车型行驶总里程。

来源:绵阳日报(记者 安达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