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回应关切

成贵高铁16日全线开通运营 成都至贵阳2小时58分可达

2019-12-16 09:42信息来源: 系统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12月14日,记者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获悉,成都至贵阳高铁宜宾至贵阳段将于12月16日开通运营,标志着成贵高铁全线通车,成都至贵阳最快2小时58分可达。

成贵高铁起于四川省成都市,途经眉山市、乐山市、宜宾市,云南省昭通市威信县、镇雄县,贵州省毕节市,终至贵阳市。线路全长648公里,其中成都至乐山段已于2014年底开通运营,乐山至宜宾段2019年6月开通运营。此次开通的宜宾至贵阳段长372公里,设宜宾西、长宁、兴文、威信、镇雄、毕节、大方、黔西、清镇西、白云北、贵阳东11座车站,初期运营时速250公里。成贵高铁全线通车初期,铁路部门将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20对。12月30日全国铁路运行图调整后,将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日常线44对、高峰线14对,成都将开行至上海、广州、昆明等地动车组列车。

当天12时,铁路12306官方售票渠道开始发售成贵高铁动车票。

记者查询发现,目前经成贵高铁通行的动车有C字头、G字头,成都的始发、终到站有成都东、成都南,贵阳的始发、终到站是贵阳北;长途过路车,行经成都停靠成都东,行经贵阳停靠贵阳东。成都到贵阳动车最早6:58发车,11:50成都南出发到贵阳北的C6007次为全天最快趟次,中间一站不停。成贵动车车次不同,票价也有细微差别,全程一等座最低430元、二等座最低269元。

成贵高铁沿线城市到贵阳的车次大量增加,时间也大幅缩短。眉山、乐山到贵阳动车由每天1趟增至数趟,时间从4个多小时缩短到最短3小时左右。宜宾到贵阳在此前每天1趟普速列车的基础上增加7趟动车,时间从11小时31分钟缩至2小时左右。随着成贵高铁的开通,这些城市北连成都、南接贵阳,都能快速融入全国高铁网,大幅拉近与全国其他主要城市的距离。

来源:四川日报(记者 王眉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