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镇乡传真

武都镇开展青年干部农耕文化实践系列活动

2023-03-17 16:59信息来源: 江油市武都镇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赓续传承中华民族古老悠久的农耕文明史,近日,武都镇组织80、90后青年干部开展“春始至田家 耕作序文明”农耕文化实践系列活动。此次活动厚植于农耕文化的精神沃土,让青年干部亲身参与“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农耕种植,领悟“仓廪实则知礼节,衣食足则知荣辱”的人生境界,践行长怀远虑、居安思危、红船艰苦奋斗精神,进一步恪守珍惜粮食的社会风尚,续写粮食连续“十九丰”的中国辉煌。

活动中,青年干部来到阳亭坝村明利农场体验“土豆破膜”实践活动。活动开始由农场负责人为年轻干部就土豆的传播史、土豆如何育苗、什么时候适宜种植、种植注意事项等内容开展了一堂生动的土豆种植理论课。同时活动还坚持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方法论,青年干部纷纷下田地协助土豆苗破膜。“老师,你帮我看看我这样弄开对不对呀”、“老师,你快来教教我哇,我怕把苗弄坏了”、“你这样弄不对,老师说要看准位置再开口”......大家小心翼翼摸索着、互帮互助为土豆幼苗“探出头”铺新路、架新桥。春日的田间洋溢着干部做事热情、激情、绘制了一幅田间劳作的勤劳画卷,欢声笑语交织为一曲美妙的劳动赞歌。青年干部们纷纷感慨道:“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作为一名基层青年干部,就是要深入基层、下到田间地头在实践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时刻保持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践行“光盘行动”珍惜粮食,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此次活动,青年干部还前往农资商店,学习农业知识、观摩现代化农机设备。讲解员耐心讲解各种农产品种类、优劣的区分以及常见的农产品病虫害和防治措施等,并向青年干部展示农场现代化的农机设备。习近平总书记也曾指出:“解决吃饭问题,根本出路在科技”,科技是今后经济主战场的必备武器。作为青年干部应该秉持习近平总书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创新创造,掌握科技主动权,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助力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是一年农业生产中最关键环节。正所谓:“仓廪实,天下安”。精耕细作、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取得收获,才能让中国的“饭碗”稳稳端在自己人手上掌握主动权,才能让中国的“饭碗”端得更牢。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更要传承发扬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作风,学习春耕精神,打好春耕之战,以春耕之力深耕基层田野,赓续中华民族传承上千年农耕文明史,续写中国粮食连续7年1.3万亿斤的丰功伟绩。

(拟稿:崔怡、谷华   审核:杨洋   报送:武都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