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镇乡传真

双河镇:严守耕地保护“红线” 筑牢乡村振兴“耕基”

2023-03-16 16:49信息来源: 江油市双河镇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各项耕地保护措施落地见效。双河镇紧紧围绕耕地保护重点工作任务,以防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为着力点,严守耕地保护红线,筑牢粮食安全基础,为实现乡村振兴夯实发展基石。

一是成立专班抓进度。坚持把耕地流出图斑整改工作作为重点工作,召开党政联席专题会议,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为副组长的工作专班,建立“周调度、周通报”工作机制,实行一周一安排、一周一小结、一周一通报,确保图斑整改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全面巡查抓预防。采取“定期+不定期”方式强化动态巡查,每月定期例行巡查,并结合征地现状调查、复垦实地踏勘等工作进行随机巡查,扩大巡查覆盖面。每周不定期到村走访巡查,排查有无违规占用耕地、将耕地转作他用的现象,同时对全镇的耕地面积后续采取现地勘察核实的措施,确保数据的真实性,真正做到“地不撂荒、种粮归仓”。

三是整改推进抓落实。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坚持“零容忍”原则,对图斑逐个筛查,严格落实“一斑一策”,因地制宜地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标准,限期完成整改,切实推动图斑整改工作落实到位。截至目前,双河镇已完成170余个图斑、400余亩耕地整治任务。

(拟稿:胡梦蝶  审核:罗彦  报送:双河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