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镇乡传真

西屏镇扎实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2020-10-23 11:23信息来源: 江油市西屏镇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相关要求,推动人口普查工作顺利开展,西屏镇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人口普查工作。

高度重视,提前谋划把好“方向盘”。一是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副组长,明确职责分工,在做好各村(社区)“两员”(指导员普查员)培训工作的同时,组织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人口普查工作;二积极做好氛围营造工作。将宣传贯穿到普查的各个环节,通过形式多样化、手段现代化的宣传发动,把人口普查工作宣传到城乡各个角落。截止9月底,已制作悬挂宣传横幅11副、宣传展板4块、点亮宣传LED屏幕13块和张贴通告80余张。

扎实推进,充分准备打好“基本功”。迅速成立了人口普查办公室,抽调配置精干力量,积极开展人口普查相关工作。一是普查人员年轻化。选聘普查指导员与普查员从年轻镇村干部中精挑细选,优化了工作人员年龄结构,为操作智能手机和APP创造了有利条件;二是普查工具智能化。本次人口普查工作,从建筑标绘到普查小区划分,从摸底调查到入户登记,全程采用电子化、无纸化登记,使用电脑和智能手机一次性录入系统;三是普查方法创新化。充分利用智能手机的移动优势和APP的轻量化可复制性,在正式摸底调查前,开通了模拟测试系统,用于培训普查工作人员。为正式入户摸底打下了坚实的实践基础。

积极参与,稳步推行当好“发动机”。一是由镇党政班子成员包片驻村。带领驻村干部深入各村普查工作一线,指导人普工作扎实开展。二是村党委带领党员干部积极参与。主动学习、提升普查业务水平,带头主动参与到人口普查的宣传和实际普查工作中。三是各级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各级党支部利用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党员学习、宣传和参与到人口普查工作中,在全镇掀起了一股人口普查工作的热潮。

截至目前,全镇共划分8个普查区、100个普查小区;已标绘建筑物4208栋,录入户数7779户;已选聘普查指导员16人,普查员86人,督察员1人,共计103人。所有工作人员已全部培训完成,经考核合格后全面上岗,10月11日已开始入户走访调查,摸底人口数据,为11月份的人口普查登记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拟稿:朱建中 核稿:董芳芳 上报单位:西屏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