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镇乡传真

战旗镇写实村集体经济融合试点文章 实现项目产业全面大融合

2020-10-20 14:52信息来源: 江油市战旗镇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步入两项改革进程以来,战旗镇白沙村按照“先调整、再吸纳、后整合”的原则,对现有产业进行整合,淘汰减少一批产能弱、产量少、产值低的经济组织,整合规划一批品牌好、效益高、后劲强的优质产业,从而实现从“多、散、弱”的旧式产业布局向“精、集、强”的新农村产业高格局转变。

一是立足产业全融合。以原三清村900余亩优质水稻产业为主体,对原海棠村1500余亩的散户种植户的土地进行连片整合,另投入资金75万余元,全面整治落荒土地600余亩,预计2021年将成功打造出“连片”产业3000余亩,较改革前增长2100余亩。

二是紧扣项目大融合。大力推行“强带弱、平衡化”带动模式,推动白沙村集体经济组织将资金、技术、人员倾斜到原白沙村和海棠村,为两村购置优质稻种6000斤,培育优质水稻1500余亩,并向100家水稻制种户提供优质稻种800斤、肥料2万斤。派出专业技术指导员8名全程重点指导,全力平衡合并后的村域产业、切实摆脱产值低下根源,今年预计仅水稻种植就能为白沙村村集体经济增收15万元以上。

三是推动科技强支撑。投入40万元,建设稻米精加工生产流水线1条,引入现场5S管理机制,积极申请QS认证,不断延长水稻种植产业链,仅按现有产量计算,预计今年产值增加达45万元以上。试种富锌米30亩,预计年产量1万公斤,产值将达10万元。

四是促提红利再释放。探索新型土地经营性发展模式,由村集体对农户撂荒闲置土地进行统一流转,建立“土地分红+基础工资”的利益分配模式,吸纳100余名留守群众在获得流转费的基础上就近务工,实现二次收入。

(拟稿:丁海鹏 核稿:罗欢 报送:战旗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