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镇乡传真

厚坝镇多举措扎实做好农业生产

2020-06-03 14:15信息来源: 江油市厚坝镇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为夯实农业农村基础,抓好粮食、生猪稳产保供,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厚坝镇多举措扎实做好农业生产。

谋划在前,吹响备耕“冲锋号”。一是做好农资储备。提早做好生产计划安排,及时跟踪了解农资储备情况,保证春耕物资供应不断。目前全镇13家农资经营店农资储备充足,基本满足农户生产需要。二是加强市场监管。加强农资市场规范化管理,严厉打击经营假劣种子、无证生产经营等违法行为,维护农民基本利益。三是保障春灌用水。加强农户灌溉用水管理,对干、支、斗、农、毛渠灌溉工程进行全面排查,及时清理、整治隐患,确保渠道通畅。截至目前,已疏通主灌溉渠道14公里。

统筹推进,打赢五月“双抢战”。全力推进我镇油菜、小麦生产机械化,组织外来收割机40余辆,抢抓农作物成熟时差,集中机械优势,打“速收”战、“抢收”战,确保应收尽收、颗粒归仓,同时将秸秆综合利用,粉碎还田,助力培肥地力,助推秸秆禁烧、环境保护。目前全镇油菜、小麦机械化收割率达80%,面积达1.5万余亩。做好气象服务,通过村村通、QQ、微信等方式及时向群众传播最新、最准的天气预报,帮助农户合理安排收种时间。

强化管控,织密畜禽“防控网”。紧抓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不放松,在厚坝高速路口设置非洲猪瘟防控检查点,对进出生猪运输车辆严格检查;对厚坝农贸市场、新农贸市场、文胜农贸市场进行大清洗、大消毒3次;对农贸市场进出口、排污口等20余处进行环境抽样检测3次;分3批对畜禽进行免疫接种,共计接种家禽200813羽、生猪1669头、犬只1156头、牛726头、羊305头,圈舍消毒面积202500平方米,出动人员160余人次,切实有效预防了重大动物疫病发生,保持生猪稳产保供的良好态势。

(拟稿:陶用兰  审核:欧阳再华  报送:厚坝镇)